【乡村振兴 江苏作为】东台:优化农业结构 特色产业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04月19日 18:53: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4月8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江苏"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动员令。为展示全省上下系统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江苏广电总台从4月9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乡村振兴 江苏作为》。


  发展高质量农业,重点之一就是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增效。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农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近年来,江苏各地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供给体系质量得到新的提升。

东台:优化农业结构 特色产业结出"累累硕果"

  江苏台记者黄蒙:“这里是西瓜之乡盐城东台三仓镇的一所瓜棚,距离4月底也就是头茬瓜上市还有十几天的时间,但是这些地里的瓜都已经是名瓜有主,产量供不应求。”

  这几天,到东台种瓜大户周珍斌的瓜田里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瓜还在地里,定金就已到账了。

  盐城东台种瓜大户周珍斌:“像我们这么大的面积,卖800万左右毛收入,净利润在300万左右。”

  这么火爆的销售场面,5年前老周还不敢想象。那时候东台西瓜品种单一、管理粗放,一度滞销。2014年,当地下定决心转型,优化种植结构,从傻大黑粗的"爆炸瓜"转而主推中小果型的礼品瓜,同时改进大棚技术,让西瓜提早一个月上市,抢占市场空档,亩产净利润从几千元迅速提升到1万元。

  江苏台记者黄蒙:“我身后这一片绿油油的植物是西瓜的苗种,在这里它们是以工业化的方式进行批量生产,并且配以恒温恒湿的设备,以及优秀高效的农业技术来保证他们的高质量,而东台的西瓜正是从这里开始赢在了起跑线上。”

  推进品种差异化的同时,东台进一步瞄准技术标准化,工厂化育苗,大棚多层覆盖、微滴灌等新型设施栽培技术成为标配。在东台诺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瓜棚里,自主研发的物联网传感器全天候监控,水肥一体化设备精确调节土壤、空气的温湿度,从这里产出的新品种"全美4K"不仅个个口感绝佳,就连大小都保持基本一致,每个售价高达100元,远销日本、香港等地。

  盐城东台诺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鹏:“利用自身的标准化生产,生产出好吃的瓜,介入高端市场,今年我们目前是2亿元订单生产。”

  每年引进一批新品种,推广一批新技术,东台西瓜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7%。当地还"以瓜为媒",带动做活上下游产业,每年5月举办"瓜儿熟了"旅游季,打造休闲旅游品牌,让发展惠及更多百姓。

  盐城东台市西瓜产销协会会长薛瑞祥:“走优质、高效、品牌化发展的路子,使东台西瓜在同质中脱颖而出,产值超过30个亿。”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提升农产品供给体系

  围绕农业结构调整,近年来江苏以稳住粮食产量为基础,提升农产品供给体系。优化提升主导产业,扩面增效特色产业,建成一批优质食味稻米、应时鲜果、特色蔬菜、设施农业等高效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产业5年累计增加1232万亩,全省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达16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居全国第三。

  江苏省农委副巡视员唐明珍:“我们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要求,把农业结构调整从增产导向转到提质增效上来。做优主导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产品质优、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栋 东台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