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在阳澄湖畔开幕

2018年04月19日 16:58:5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257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255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252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302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305

微信图片_20180419163300

  文化与科技融合,为创意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天(4月19日), 首届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在相城开幕,来自国内及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科技文化创意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顶尖企业家代表共500余人,齐聚阳澄湖畔共享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创意思潮。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出席开幕式。

引力播

  作为第七届苏州创博会的主要分会场活动之一,首届数字文创节以“数字文创、融合共生”为主题,采取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的模式,围绕相城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创意经济、数字出版、影视游戏等开展聚焦前沿热点的中外主题交流和中外文创作品展,搭建专业+产业的国际交流平台。

引力播

  开幕式上,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与相城区政府,科创资本与相城区文化体育局分别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被聘为2019年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专家委员会国际专家。当天,苏州-英国创意产业国际工作站正式揭牌,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官网也正式上线。

  除开幕式外,当天的主会场还举行了“创意城市”论坛和D&AD作品展。“创意城市”论坛上,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文化经济学教授、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Andy Prattz,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蔺陆洲博士,谷歌智库项目全球创意总监Christian Behrendt等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行业的前沿思想,围绕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物联网等世界关注的科技创新领域热点,探讨与展示了文化创意和科技结合后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与深远影响。这场最前沿的国际化主题演讲观点新颖,吸引了百余名业内精英人士亲临现场聆听,现场火爆热烈。

  D&AD作品展则重点展示了获得D&AD 奖项的文创+科技的数字设计和营销案例,剖析创意数字的最新潮流。现场,来自英国温彻斯特学院的互动项目体验最为引人瞩目,该项目通过互动装置,将数字媒体和现实景观相结合,让体验者在看到苏州城市风貌的同时,还能展望未来苏州的模样。“这将是一个通向未来的窗口,描绘了我们和未来科技互动的方式。”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副教授教授Daniel Ashton说。

  据了解,主会场活结束后,本届数字文创节还会于第二天(4月20日)分别在苏州高铁新城和太平书镇举办两个分会场活动,重点展示文化科技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新技术,聚焦革新前沿的数字创意新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是相城“3+2”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相城区坚持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之路,突出“文化+”的理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区文创产业经营单位有310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达到54家,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2020年将达到10%以上。同时,相城区着重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新媒体、文化信息服务、制造业分离发展、高端工艺美术、非遗传承开发、体育产业等“十个重点领域”;形成了影视文化、网络数字、工艺制作、广告设计、动漫游戏等“五个核心产业”;建有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元和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江苏正华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四个产业集聚园区”;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新门户·创客空间、高铁新城设计街区、太平书镇、元和塘文化创意带、天工异彩影视孵化基地、北桥大师谷、阳澄湖码头旅游集散中心等众多“文创基地”。

(来源:引力播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