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工匠精心打造!中国首座金丝楠木四合院亮相盐城

2018年04月19日 15:25:49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首座金丝楠木四合院本月在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正式落成。连日来,平均每天游客突破4万人次。

  令南通人自豪的是,这座独一无二的四合院由60多位南通工匠历时四个半月精心打造,从檩、柱、梁、槛、椽、门窗及室内陈设的古琴、二胡、钢琴、佛像等均由金丝楠木制作而成,并且全程在南通完成制作,随后在盐城进行了拼装。该项目由盐城市城市投资集团引入、江苏南楠木作艺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并得到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项目总投资约合2亿元。

  早在五年前就定下了建筑方案,一批国内知名大咖加盟筹建小组

  这座金丝楠木四合院占地面积约合1000多平米,建筑面积近700平米,遵循传统北京四合院之二进院落方式布局,并在此基础上作了改进,提供了对外界比较隐秘的庭院空间,平面曲折迂回,立面高低错落。绿松小径,樱花飞漫,小河蜿蜒,拱桥引伸,青砖灰墙,黄色琉璃,金砖墁地,楠香留韵,更彰显整体建筑的古朴典雅与富丽堂皇,是游览参观的极美场所。

  江苏南楠木作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华木作工艺大师评选标准参编专家、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斌介绍,早在2013年5月24日在北京国家科技会堂举办的金丝楠木保护性开发论坛上,这座四合院的建筑方案就被提及,并得到文化部、国家非遗保护中心荣书琴、中华木作委员会负责人赵夫瀛以及国内著名古建专家李瑞森等人的一致认可。 

  翻阅金丝楠木四合院筹建组人员名单,一批国内古建筑、雕刻等领域的知名大咖都赫然在列:故宫古建专家李永革、张克贵、周苏琴,南林大木结构教授阙泽利,中国首届木雕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师王启华……

  5年来,他与专家团队恶补四合院的相关知识,并到祖国各地参观,北方的四合院,南方的书院,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最终拿出了既有中国传统四合院神韵又有现代生活设施的新四合院设计图样。

  更让人惊叹的是,在正式开建金丝楠木四合院之前,陆斌团队已按原尺寸20∶1的比例制作出四合院小样。整个四合院连接处均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安装时不需要一根钉子。目前,这座金丝楠木制作小样仍然陈列在位于港闸区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江苏留韵金丝楠木艺术馆内。“小样制作出来后,正式开建就轻松多了。整个金丝楠木结构,我们仅用了90天就在南通完成了制作,并对每根木头进行了编号,接着用了20天在盐城完成了拼装。”陆斌如是说。

  以苏作工艺打造的北方建筑典范,移步换景、叹为观止的人文居住空间

  这座金丝楠木四合院的大门广亮门十分敞亮华贵,大门板框厚度超过8公分整材,每扇门宽1.03米,高2.52米,门板采用独块对子板,十分难得,造价十分昂贵,大门两侧院墙镶嵌古典石雕,品味高尚。

  进入大门后第一道院子,南面一排朝北的房屋,便是倒座房,屋内布置各类金丝楠木民族乐器、工艺品等,右边为智能系统控制室,且独立成院。

  离开华美的垂花门,展现在参观者面前的建筑分别是正房和生活配套的东西厢房。其中,正房用于展示1.8米高的金丝楠木角楼以及斗拱结构,该角楼曾于2016年在国家博物馆参加第三届全国双年展。右手边是东厢房,供奉着目前国内最大一尊金丝楠木潇洒自在观音像和两个金丝楠木佛首,这两个佛首也曾因独特大胆的创作构思、精湛的雕刻技艺入选中国当代工艺双年展;左边是西厢房,陈列了国内首架金丝楠木飞天钢琴、极其稀有的龙胆纹古琴、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钢琴木材皆选用名贵的金丝楠木为原材,楠木乐器是江苏南楠木作艺术有限公司的原创和专利。钢琴上精美的神话人物雕刻、喷金,使得整架钢琴看上去极其的富丽堂皇。

  内外院地面皆以青石、汉白玉铺贴,砖面更是采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深雕《百家姓》,让进来的每位贵宾都能追溯到家族根源,更添加了几分乐趣。正院中间十字线用两米宽的汉白玉铺路,正中在一米见方汉白玉上镶嵌纯铜的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鸟图形。院中有造型别致的抄手游廊把正房及厢房联为一体,围绕成一个规整的院落,构成四合院的核心空间。 

  陆斌坦言,这幢金丝楠木四合院,是用心打造的人文居住空间,木构建的雕饰,局部的木雕和砖雕无不体现了精致与讲究,可堪称以苏作工艺打造的北方建筑典范,世代流传。

  破解木质结构开裂变形的千年难题,将珍贵金丝楠与经典四合院合二为一

  陆斌介绍,过去故宫采用桐油灰麻布包裹形式,也是为了延缓木材的开裂难题。民间建筑则是直接采用在木材外围上用铁箍箍,既不美观也不能解决木材的开裂与变形。而首座金丝楠四合院在对于传统的继承基础上亦有所创新突破,用材都选用名贵的产自四川的小叶桢楠,其中所有的方梁圆柱都是采用了江苏南楠木作的国家发明技术专利处理过的整根木材,有效解决了开裂与变形的千年难题。

  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纹理金丝闪烁,木质坚韧耐腐,因为产地范围小,且生长缓慢,成为栋梁之材要上百年乃至千年,而建造一座如此规模的四合院,耗材600多立方米,因此更显珍贵。与此同时,陆斌团队选用质地坚硬,颜色洁白的汉白玉,如此用材,在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 

  为了更能适应现代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这座金丝楠木四合院还设置了智能化的监控、灯光、温控系统,院内摆放了古色古香的汉白玉石凳、石鼓、铜质花盆、太平缸等,并在金碧辉煌的建筑内陈列了大量的金丝楠木艺术臻品,使之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木头只是大自然的恩赐,本身没有文化,但木头制作出的艺术珍品才能上升到文化层面。”陆斌说,目前,我国有幸遗存下来的金丝楠木建筑已是寥若晨星,以金丝楠木为主题的四合院建筑更是前所未有。为此,他希望将这种天赐神木与经典四合院融合在一起,成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一代代流传下去。

  期盼在通建成金丝楠木古建筑园,进一步擦亮“建筑之乡”的金字招牌

  首座金丝楠木四合院落户盐城后,引起了全国古建筑界、文化界的轰动。今年5月,文化部、国家非遗保护中心、中华木作委员会将就这座四合院开展专题研讨会。眼下,北京、海南、福建等地的一批特色小镇、客商都慕名前来,与陆斌就金丝楠木古建筑的建设开展洽谈。“目前,在盐城大洋湾风景区建设金丝楠木角楼的计划已经排上议事日程,该项目工程体量将是四合院的三倍。”陆斌透露。

  然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通人,陆斌的根始终在家乡。

  自2014年,陆斌和他的江苏留韵金丝楠木艺术馆落户唐闸古镇具有百年历史的南工房以来,得到了港闸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减免房租等多项优惠扶持政策。艺术馆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分为家具馆、浮雕馆、文化馆、佛教馆、古建馆、乐器馆等6大展区,并开设乐器制作区、雕刻区、油漆区、加工区、作业区,拥有现有各类木艺人60余人,其中获得国家专业领域职称和大师职称的有十余人,获得各类国家专利20多项。“我们用金丝楠木制作成各类民乐和西洋乐器,还吸引了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的关注,目前正在与泰州黄桥乐器小镇商谈合作事宜。”陆斌笑着说。

  南通是享誉全球的“建筑之乡”,能在家乡南通建成一个金丝楠木古建筑园,是陆斌毕生最大的心愿。“下一步,我们打算用金丝楠木制作出中国四大明楼的小件,希望有一天能够将烟台蓬莱阁 、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与家乡南通的文峰塔以金丝楠木的形式,在同一个古建筑园内进行再建,届时还可以打造成为一个影视文化园,进一步提升家乡南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陆斌说,目前,他的公司共储有金丝楠木5000余方,而这样大量的木材至少需要300至500年的生长周期。因此,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木材迫在眉睫,而采用古建筑的方式则可以让这些沉睡的金丝楠木重放光彩、万古流传!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