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启动 "2018年12本好书"发布

2018年04月19日 14:30:1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018年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启动仪式4月18日晚在南京举行。

  重点来了!

  在启动活动上,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了2018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主编: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8

  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是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本书通过对当年那些与总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们进行访谈,还原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本书还选用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

  作者/主编:韩庆祥,黄相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1

  简介

  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道路及其成功实践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如何系统、全面地描述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阐释其世界意义,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问题。本书紧紧聚焦中国道路这个重大主题,在揭示中国道路的历史背景、对中国道路进行总体性理论闸释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展示了中国道路的“生存性贡献”“发展性贡献”“制度性贡献”“文化性贡献”“和平性贡献”。联系现实,内容厚重;逻辑清晰,分析深刻;论点丰富,视角独特。在上一版的基础上,修订版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增补和完善。

  《国粹:人文传承书》

  作者/主编:王充闾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7

  简介

  本书是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人文传统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精神史。它以优美的散文阐释中国人文传统、讲述中华五千年波澜起伏的往事,通过对先祖、人文、河山、传统的认知和感悟,写出了中国传统的人文情怀、精神世界、心灵空间及中国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正道,领悟日常的安生立命之道、斯文优雅的人生理念、生存处世的生活智慧,增添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自信和自豪,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当代呈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作者/主编:蒙曼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简介

  本书是著名唐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老师的最新作品。该书以古典24节气和现代节日为切入点,让读者在四季时令中阅读精选的唐诗作品,品味唐诗的语言美、文学美,了解唐诗国度的恒久魅力,引领当代人认识诗歌之美,同时讲述文化典故、诗词知识和诗人经历,堪称了解唐代诗歌的国民读本。读者可跟随蒙曼老师的讲述,品味最美唐诗,感悟唐诗永恒的文学力量,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

  作者/主编:腾讯研究院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1

  简介

  面对科技的迅猛发展,我国政府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提出:人工智能产业要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而且要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本书从人工智能这一颠覆性技术的前世今生说起,对人工智能产业全貌、目前进展、发展趋势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对各国的竞争态势做了深入研究,还对人工智能给个人、企业、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数字经济 2.0:发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新机遇》

  作者/主编:马文彦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0

  简介

  随着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商业生态出现了云计算、大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融合升级,数字经济2.0时代以数据化为标志,深刻影响新零售、新实体经济、信息消费、互联网+电影等新兴业态。重塑商业模式、革新行业面貌,为数字经济注入新的驱动力。作者指出,作为有7亿+网民的超级消费市场,未来中国企业如何转型以满足消费者更多元个性的需求将释放很大的想象空间,小微企业和中大型企业都将面临更多的商业新机遇。

  《阅读力: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作者/主编:聂震宁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7.03

  简介

  本书作者是我国全民阅读的倡导者、领读人,多年来一直在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阅读论坛、读书会和大中小学读书报告会上发表演讲。本书即为作者多年研究阅读学和普及阅读学知识的结晶。全书通过对人类阅读历史、阅读社会、阅读目的的梳理,对各种阅读活动和阅读现象进行辨证分析,指出“阅读力的培养实际是对人们思维能力的培养”,从而在阅读史上首次提出了“阅读力”这一概念。作者说理深入浅出,行文明白晓畅,文风朴实亲切,适合各类阅读爱好者研读,有助于引导人们热爱读书、科学读书。

  《一个人的车站》

  作者/主编:范小青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6

  简介

  本书是著名作家范小青的散文集,精选其美文佳作近百篇,或描摹山水物态、人生行旅,或追忆成长经历、亲朋旧友,或书写日常琐事、平常人物,或总结写作心得、阅读感悟,以如水一般朴素纯净的文字,表现出平淡自然、委婉细腻的情感、平和从容的心态。一如作者个性鲜明的小说作品,其散文也独具特色,散发出清新隽永的江南韵味,值得细细品、慢慢读。

  《睡眠革命:如何让你的睡眠更高效》

  作者/主编:尼克·利特尔黑尔斯【英】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06

  简介

  英超曼联专用运动睡眠教练尼克·利特尔黑尔斯首度公开其创造的R90睡眠方案,提出修复睡眠的七大关键指标,颠覆八小时健康睡眠的传统定式,重新定义睡眠方式,有效掌握在适宜睡眠时间里获得更高质量睡眠的新方法,从而帮助读者开启更自信、更快乐的人生。

  《基因传:众生之源》

  作者/主编:悉达多·穆克吉【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02

  简介

  基因既是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也是一切生物信息的基础。本书罕见地完整讲述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按照时间顺序和故事情节展开,是一部反映基因发展史的传记,包括基因理论被政治歪曲利用导致的历史灾难和教训,以及基因技术与制度、文化、伦理、道德的冲撞和博弈。书中有精彩故事,有人性纠葛,有历史进退,既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基因理论的脉络,又真实记录了科学家们的合作与斗争、成功与失败,是一部有温度的、叙事高超的科普通识读物。

  《因为爸爸》

  作者/主编:韩青辰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9

  简介

  本书是一本以儿童视角书写时代英雄人物的少年成长小说。四年级的金果胆小内向,可是他与当警察的爸爸结上了“仇”。金果的爸爸金秋长年奋战在工作一线,废寝忘食、不知疲倦,是金果同学们眼中的大英雄,凤城老百姓们的守护星。正当金果与爸爸闹别扭的时候,爸爸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永远地倒在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在体验了人生中痛苦的丧父之痛后,金果的内心受到了巨大触动,从起初对爸爸的不了解、不理解,到逐渐发现爸爸的伟大。金果在同学们的关爱下,走出自我狭小的天地,走向更加广阔的生活……

  《给孩子讲宇宙》

  作者/主编:李淼,王爽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8

  简介

  地球是什么样的?宇宙是什么样的?宇宙是怎么起源的?宇宙会不会有末日?这是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写给孩子的宇宙学普及读物。几千年来,人类从未停止探索自己栖居的世界和望见的星空。从用太阳光测算地球周长,到用电磁波证实宇宙起源;从根据月食推测地球形状,到用标准烛光测量天体距离……作者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将我们带回一代代伟大天才的思考现场,开启非同一般的科学思维。书中同时配有艺术插画和珍贵宇宙图片,小读者们能张开想象的翅膀,遥想神秘迷人的宇宙,惊叹于造物的神奇和人类永无止境的求知欲。

  这12本书有你读过的吗?

  有空放下手机来一场和书的对话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发布;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