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太阳光 去年南京新增节能建筑省电6亿多度

2018年04月19日 11:44:5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在儿童医院河西分院4楼办公区内,头顶一排排的灯光没有什么异样;正在建设的江北国际医疗中心地下车库,灯光闪耀,一片亮堂。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电灯”发出的是纯粹的太阳光。这样的“日光灯”,只要天不黑,就可以确保室内不消耗一度电。记者从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去年南京市新增节能建筑2223.62平方米,累计节约标煤24万吨,相当于省下6亿多度电。 

  儿童医院河西分院4楼办公区采用的光导照明系统,记者注意到,这些灯与其他灯有所不同,它的表面布满密密的发光点,盯上一会眼睛就花了。这么强的光线,不靠电源是如何做到呢?秘密就在楼顶草坪上。 

江北国际医疗中心地下停车场,均采用光导纯日光照明系统。南京日报记者 何钢摄 

  记者在楼顶看到,这里分布了几十个圆柱体,远看像“蘑菇头”,其顶部的球形装置使用的是防弹玻璃。生产企业负责人史兴华介绍,这就是整个发光装置的光源入口——采光罩。自然光通过采光罩进入球体后,在导光管内依靠玻璃和反射膜,不断被反射和放大,最终抵达终端漫射器也就是灯泡。蜂窝式结构的漫射器,把采集到的光源均匀发散,从而形成室内光亮。

  记者在施工中的江北国际医疗中心门前的大草坪上,也看到了这种“蘑菇头”。这是专门为地下停车场设计的照明设备。走进地下车库,一盏盏明晃晃的灯,外人真看不出这是反射的太阳光。

  史兴华告诉记者,光导照明系统采光和放大光的功能,让室内即使是阴天都能满足照明需求。同时,他们在灯内配置了LED灯具,到了夜间可以使用电能补充光源。二代产品的补充光源灯具更是直接使用太阳能,确保全年都不消耗1度电。据了解,目前一套“日光灯”可以覆盖80—150平方米的空间,售价在六七千元。史兴华说,此前他们在潍坊为某企业安装光导照明系统,每年为企业节省电费36万多元,3年收回成本,剩下的19年寿命期等于免费用“电”。

  据市节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南京新增的2223.62万平方米节能建筑中,绝大多数为居住建筑。目前新建民用建筑从规划、设计到建造,都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刚完成省级示范项目验收的国贸中心1—6楼的新百B座,通过对外立面结构重塑以及改造采暖通风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等,一年节电287.21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62.88吨。

  据了解,近年南京市陆续出台支持新型产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的优惠政策,明确将节能建筑、光伏一体建筑等列入优惠政策范围。目前,市财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市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专项资金。通过各方努力,去年南京新增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共实现累计节约标煤24万吨,超额完成省里目标,相当于节省了6亿多度电。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