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故居” 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04月19日 10:18:2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年前,顾正红用生命点燃“五卅”运动的烈火,其出生地镇村被命名为“正红”。如今,红色故里的人民在保护好烈士故居的同时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红色基因”在乡村振兴中迸发新活力——

  追寻“红色记忆” 探索“红色文脉”

  射阳河的涓涓细流滋养着灌溉渠南一片丰饶的土地。田野碧波荡漾,村落整洁清爽。河畔,两间茅草房和斑驳砖瓦房并肩屹立,“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顾正红烈士故居”的石碑格外醒目。顾正红儿时的家就坐落在这里——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

  “当年顾正红先后在日本人的内外棉九厂和七厂打工,带头跟资本家斗争,一帮苦难的工人兄弟队伍,他冲在最前头,跟‘大班’(厂主)叫板,争取权益。哪知道,日本人丧心病狂,直接带枪朝工人们扫射,枪杀了中共党员顾正红……”4月14日,顾正红故居里,64岁的缪安贵老人义务当起了讲解员。缪安贵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会有社会各界上千人自发地前来凭吊,缅怀先烈,忆苦思甜,接受革命教育,接受岁月洗礼,汲取‘正红精神’。”

  一张简陋的木床,几根木棍搭接;靠近墙角的棉被,叠得整整齐齐;几只生活器皿,灰暗破旧;堂屋的石碾磨盘,照出岁月的艰辛……“这个房子就是顾正红小时候住的,家里特别穷,也要过饭,真正是一贫如洗,家徒四壁。解放后,党和政府多次拨出专款来修缮,前后花了40多万元。”缪安贵说,“顾正红人小志大,有一种积极向上不服输的精神,特别嫉恶如仇,追求公平正义。这也是烈士后人,包括正红所有人努力追求的优秀品格。”

△滨海县正红镇是久负盛名的编织之乡,柳编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正红草柳藤编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全镇的柳编制品远销日本、意大利、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烈士的远房侄儿、现任正红村村委会主任的顾明兄告诉记者,据长辈们回忆,1921年,正红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很多乡邻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赴苏南上海等地谋生。十几岁的顾正红也随母亲到上海父亲那里去寻求打工,后经父亲请托熟人帮忙,先后进入日商内外棉九厂和七厂做学徒工和扫地工。由于憎恨日本人贪得无厌榨取工人血汗钱的卑劣行径,顾正红反抗剥削,反抗侵略,带头组织工人们跟资本家作坚决斗争。这期间,顾正红主动联系党组织,不断地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学习真理,传播真理。很快,他被光荣地吸纳为共产党员,成为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顾正红的英勇牺牲,激起全中国反帝反封建反剥削浪潮,是‘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索。”顾明兄说,此后全国性的工人阶级罢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国际上很多正义组织也纷纷声援中国工人运动。“五卅运动”在中共党史的工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要地位和意义。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那些为中国正义事业作出过巨大牺牲和奉献的先烈们。“上海设立了‘五卅运动’纪念馆,同时也设立了‘顾正红纪念馆’,供后人瞻仰和纪念。”据顾明兄介绍,家乡的顾正红故居是政府出钱翻修的,“原先那老房子年头长了,政府也修了几次,但十几年前还是倒塌了。”1998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在原地按原貌修复顾正红烈士故居。现在的故居里,有顾正红生前睡过的床铺,当年他率领工人同日本资本家斗争的珍贵照片也得到妥善保存。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屋前屋后打扫干净。再把门窗打开透透气,然后迎接各方前来瞻仰凭吊的宾客。”在缪安贵老人的记忆里,每年都有十多批次三千多人来此故居。

△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村干部。 

  红色故里的正红人,在慎终追远中传承英烈遗志,汲取精神力量,“红色基因”迸发发展新活力。干群同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强村富民,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顾明兄从事养殖勤劳致富,不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创办4年多的家庭农场,每年收入都有百十万。在正红村的一片50亩见方的鱼塘里,水面开阔,波澜不惊。“你们看不出来吧,这是我养的生态有机甲鱼。已经投放了5000多只甲鱼苗。过几个月,就可以上市了。”据顾明兄介绍,村里的彭玉球、樊为富等都是种鹅养殖大户,今年的种鹅蛋行情特别好。

  红色故里,还是柳编之乡。在正红草柳编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几位青年人正在通过网络热卖各种草柳编制品。负责人刘安成说:由于镇政府重视柳编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招引人才,支持实体经济向好,正红镇的传统产业——草柳编,正展露出转型之后的勃勃生机。“现在,全镇有1000多户、5000多人从事草柳编手艺,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度,电商中心已经实现销售350万元。” 

  各界评说

  烈士活在家乡人民心中

  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党总支书记 樊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苦耐劳,善良耿直,当年顾正红是这个性格,如今的正红人还是这个性格,烈士活在家乡人的心中,烈士的精神永远不会丢。

  生命的最后关头,顾正红用尽浑身力气鼓励父母说:“爸爸妈妈,不要伤心,我死了不要紧,会有千百万人起来给我报仇的。”是的,正红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他在黑暗的年代里迸发了革命的火花,导致了空前的抗日高潮——“五卅”运动。顾正红烈士钢筋铁骨般的意志、永不言败的韧劲以及勇往直前的魄力,为我们群众所敬仰。他为民谋福祉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情怀,深深感染着后来人,我们当地街道、社区和学校经常开展致敬英烈的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他用生命点燃“五卅”运动烈火

  滨海县党史办主编 徐寿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像火山一样燃遍整个上海,席卷全中国。而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正是五卅运动的导火线。顾正红用生命点燃了“五卅”运动的烈火,他的斗志被载入史册,英名永存。

  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顾正红等无数英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我们要让英烈的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保护烈士故居 汲取精神力量

  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居民 缪安贵

  因为对烈士的敬仰,村民们将顾正红故居一直保护得很好。顾正红烈士故居原为三间土木结构草房,后来为改善顾正红母亲顾老太的居住条件,砌了两间瓦房。虽经时间推移,但是烈士故居和烈士生前的大量照片、儿时的生活用品和农家用具仍被保存着。故居先后被列为盐城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更好地继承革命英烈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些年,一批批党员、群众来到顾正红烈士故居瞻仰,他们寻访革命英烈的足迹,重温英烈的家书家训,传承英烈遗志,汲取精神力量。 

  要事记录

  ▪1957年8月15日,建正洪乡,隶属滨海县正洪区

  1958年9月20日,渠南8乡合并,组建蔡桥正洪人民公社

  1959年1月19日,乡域隶属獐沟正洪人民公社

  1959年3月2日,獐沟正洪人民公社更名为正洪人民公社

  1965年7月25日,正洪人民公社更名为正红人民公社

  1983年8月,正红人民公社改称正红乡

  2001年6月,正红、獐沟、陈铸三乡合并组建正红镇,镇政府机关驻獐沟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