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1+N”模式传承优秀地方文化

2018年04月19日 07:04:05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南通大学“1+N”模式传承优秀地方文化。4月17日上午,南通大学首个名师工作室——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湛与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成立名师工作室,是南通大学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立足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名师工作室将以“团结一批教师、影响一批教师、发展一批教师”为宗旨,发挥“示范、引领、创新、共享”等功能,培养造就一支教育观念新、创新意识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队伍。

  周建忠教授是南通大学首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通过师徒结对的培养模式,他先后带出了15位徒弟。而他的楚辞研究团队也以“楚辞沙龙”的形式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活动,探索了一些培养提高的实践路径。周建忠教授认为,针对高校中青年教师队伍的现状,特别是一批博士毕业工作实践一段时间之后,如何在教学科研、人际交往、树人树己等方面,越过迷茫,战胜焦虑,再接再厉,继续提高,还有很多值得交流、研讨的空间。他提议筹建名师工作室,营造和谐、平等、稳定的交流提升氛围,期望三年后能够出成绩出人才出经验,为青年师资队伍建设做一些贡献。周建忠名师工作室首批招收10名青年教师,分别来自文学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和艺术学院,开展为期3年的研修。

  王湛高度评价了南通大学成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内涵。他说,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适时之举,是推进一流高校建设的关键之举,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他期待南通大学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守正创新的高地、立德树人的高地、开放包容的高地,探索出可复制的人才培养经验,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贡献。

  国以人立,教以师兴。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致辞中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的发展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他说,成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是学校搭建的又一特色人才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教学沟通交流,推动科研协同创新,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工作室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明确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培训活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育人理念,突出教学示范,强化科研创新,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