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镇江:妙笔书写"水文章" 更清更活更灵动

2018年04月18日 19:4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中国大运河曾以其贯通南北的强大运输能力,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变革、文化的传播和社会的发展。如今,全长690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仍然是全线通航里程最长、货流密度最大、运输效益最好的黄金水道,在江苏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3月2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


镇江:妙笔书写"水文章"  更清更活更灵动
  镇江地处长江和运河的交汇处,历史上因水而兴、缘水而盛,古运河弯弯曲曲穿过镇江市区悠悠流淌了上千年,恰似青青的玉带镶嵌在古城镇江。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镇江着力做好"水"的文章,一条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休闲之河、景观之河呼之欲出。

pgc-image/15240514068306e0cb0acaa

  镇江台记者张静: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可以看作是镇江市区水系的主动脉,有着众多支流的汇入。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古运河的支流之一周家河的水环境治理现场,通过对支流的纳污截流,从而保证古运河的水清岸绿。

pgc-image/1524051414887d034f7ab6c

  镇江市排水管理处工程公司副经理高浩东告诉记者,周家河流域的水是流到古运河的,我们现在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周家河流域功能性排水整治工程,确保污水不下周家河。

pgc-image/15240514227718a9ff55fae

  镇江市把与运河水体相关联的支流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在疏浚河道的基础上,实施污水截流工程和驳岸生态修复。同时,加大对周边小区的整治,完善管网铺设,彻底整治支流河道。在对运河水体治理和综合保护提升工程时,按照"上段古韵之河、中段休闲之河、下段生态之河"3个特色定位,着力打造贯穿主城区的城市运河风光带。 

pgc-image/15240514313150823373790

  镇江市民段先生说,现在道路经过整修,两岸景点再一布置,可以说会越来越好,我经常走,早晚一天两趟在这儿走。

pgc-image/15240514404532031c5cab5

  不仅要通过加强水环境治理等综合手段着力做好水的文章,让运河水清起来、活起来、灵动起来,更要让"古运河"这一独特的文化符号熠熠生辉。目前,有着"江河交互处,长江第一街"美誉的镇江新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工程已经启动,力争重现当年"江南运河首街"漕运的繁荣景象。

pgc-image/152405144942215f77a8034

  镇江文旅集团绿城园林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谢云峰告诉记者,因为我们镇江是因漕运而起而兴的一个城市,所以说要对我们的漕运文化,我们的渡驿文化,我们的运河文化,我们的码头文化,对于一系列的文化都会进行集中的挖掘,发扬和传承。

pgc-image/1524051457671fdad78ec3e

  ​在实施古运河上段景观提升及夜景亮化工程的同时,今年镇江还将做好开通上、中段古运河水上游线的准备,打造"灯火临流"的运河夜景,形成水陆互动的旅游氛围。同时,结合运河保护治理,加强对运河沿线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对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张静 程芸 李明洋 镇江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