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不到十岁 苏州这支少年棒球队“称霸”华东

2018年04月18日 21:01:35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棒球队获得华东赛区冠军

  棒球联盟是一个比拼天赋的竞技场,然而就在这个领域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苏州少年,却闯出了令人咂舌的成绩:

  2017年,海峡两岸费雪杯青少年棒球比赛(台湾赛区),大中华赛区亚军;2018年3月,MLB青少年棒球联赛U8组,无锡赛区冠军;2018年4月,MLB青少年棒球联赛U10组,华东赛区冠军。

  他们就是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棒球队。成立仅仅四年,18名成员主要来自学校小学二、三年级,平均年龄10岁不到。

冠军赛前双方队员脱帽致礼

  下一个目标是全国总冠军的他们,目前正在备战今年的MLB青少年联赛全国总决赛。

日常训练

  美国四大联盟中排名第二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简称MLB。自1994年以来,MLB美职棒大联盟在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韩国、墨西哥、波多黎各、南非和英国等国家,成功地指导了棒球联赛和青少年棒球课程。在中国被命名为“MLB PLAY BALL!全国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是MLB在中国开展的青少年棒球发展项目,目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出的关于全国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指标,全面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

  未来想打职业 成为一个棒球手

  “吕雨泽,过来一下。”

  今日下午三点,记者来到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带着一顶棒球帽的北外苏州附校棒球队教练高健招呼吕雨泽。

  小跑过来的吕雨泽一看就和老师一样热爱运动,俩人肤色黑的不相上下。

  目前读三年级的吕雨泽,一年级开始接触棒球,是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棒球队的一员,在4月举行MLB青少年棒球联赛U10组华东赛区冠军赛里获得了杰出表现奖。

  谈到获奖,吕雨泽说的很简单。“我是一个一垒手,有人跑过来,投手接到球,传给我,我out了好多人,所以就给了我这个奖啦。”

  棒球给孩子带来了快乐,也引导他们树立了一个目标。

  虽然今年才9岁,吕雨泽已经决定将来要打职业。“你告诉过你爸妈吗?”“还没有呢。”“你觉得他们会支持你吗”“会的,因为我学的很好呀。”腼腆的吕雨泽此时自信满满。

  “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妄自菲薄”

  今年上四年级、马上11岁的的彭家昊,已经打了快两年了。在华东赛区冠军赛里凭借打出一记全垒打,荣获了最有价值球员。

  除了棒球,彭家昊还喜欢乒乓球、足球。

  为了学棒球,彭家昊还在外面报了棒球培训班。除了在学校练习三个小时,还会在培训班练习两个半小时。

  “你觉得累吗?”“因为喜欢,不累。”

  也想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彭家昊,已经把想法和父母交流过,也获得了父母的支持。

  谈到自己打得好的原因,不到11岁的彭家昊却有着不输大人的觉悟:“做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妄自菲薄,认真练就行啦。”

  严格按照选材标准选择队员 家长十分支持

  北外苏州附校在2015年就开设了棒球选修课,也是在同年,学校从选修学生中选拔了一批学生,组建了新鲜的棒球队。

  “当初挑选队员时,严格按照学校选材标准进行。比如按照MLB选材标准的30米跑,以及打击能力,专注性,选球能力,立定跳远能力,传球等。”高健介绍到。

队员正在比赛

  孩子的成绩取得,高健认为离不开棒球队家长团的支持。这群可爱的家长不仅准备了和孩子一样的的棒球服,还提供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现场则化身拉拉队为孩子加油鼓劲。

家长团

  “我很感激能有这样一个家长团。记得争冠比赛当天,孩子、家长统一着装,早早坐进了候赛席。我布置战术打法,家长们做着赛前动员,大家一起帮助孩子们捧回了冠军。”

  “我学习成绩还蛮好的”

  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彭家昊觉得棒球完全不会耽误成绩。“棒球课每天时间都很正常,一个小时,不会耽误自己学习。而且自己学习成绩还蛮不错的,在班级前十五名。”

  快到下午四点,高健招呼学生们收好装备,准备下课

  “我们上课时间都是固定的,队员每周二、周四集训,就是练习棒球基本功,打打战术配合,时间都在掌握之内,确保孩子有充裕的学习时间。”高健教练认为学习棒球并不会耽误孩子学业。

  “而且小孩子打比赛,比赛日往往都是在周末,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也是带孩子出去看看,增长见识。”

  青葱的场地里,灿烂的阳光下,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你来我往的传着球。高健教练介绍,12岁时,这些孩子就可以参加MLB选拔了,以往有的15岁就代表国家队打了。

  也许过几年,国家棒球队里就将出现这群苏州少年的身影。
  (来源:名城苏州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