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155架通用飞机!建湖民企摘得国内通航界第一大单

2018年04月18日 17:33:2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8日,上午11:18,天空湛蓝、阳光明媚。

  江苏建湖高新区花团锦簇、草木葱茏,春意盎然。

  江苏首家县级通用机场——建湖九龙口通用机场800米跑道上,两架款式新颖、机身闪亮、标志醒目的“建湖造”AT-3通用飞机,发动机轰鸣,随着一阵起跑加速,飞机昂起机头,直冲天空……在盘旋县城五圈后,带着深深眷念,离开“娘家”飞向采购方指定通用机场。

  当天,中徽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圆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和江苏瑞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分别与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签约,共向“江苏蓝天”购买155架AT-3通用飞机。其中,中徽通航购买数达150架,是近年来国内通航界最大数量的飞机订单。

  水乡建湖上空这样的“一飞冲天”,距今已整整4年。

  2014年4月26日,新兴航空产业的引擎声划破了县城上空,建湖的“飞天梦”,携着“九万里风鹏正举”的气势,扶摇直上云霄。江苏首家飞机整机在建湖下线,业内惊叹、市民兴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盐阜大众报等新闻媒体均予以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以“国产轻型飞机在江苏整机下线”为题进行报道。

  飞机制造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之一,技术扩散率高达60%以上,能够拉动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被誉为“工业之花”。从首架飞机下线,到这次摘取“大单”,4年时间,看似漫长,但置身于我国通航产业发展宏观背景中,其实较短。

  通用航空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唯一没有完全开放的大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17年6月30日,345家通用航空企业获得民航局经营许可证,到2017年底,通航全行业航空器数量为2292架。我国通用航空短期内恐难达到数千万飞行小时、几十万架航空器的规模,这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通用航空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这是通航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积极参与万亿级的通航产业发展。2017年2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构建通用机场网络和空管服务体系,优化通航运行环境。

  短短几年

  国内通航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

  “江苏蓝天”抢抓机遇、苦练内功

  下好“先手棋”,喝到“头啖汤”

  2012年,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欧洲飞机制造业一蹶不振。“江苏蓝天”聘请德勤公司对待售的10多家欧洲飞机制造厂家评估审计,最终全资收购有35年飞机制造历史、在全球通用航空领域销售排行榜上稳居前十强的波兰艾雷奥特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全资收购国外飞机整机制造的民营企业。

  2013年,返程投资兴建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AT-3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获得欧盟航空局、美国航空局、中国民航局世界三大民航组织适航认证的全金属结构飞机,被列入江苏省2014年重大项目,是全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公司建成江苏省唯一小型飞机先进制造基地,打造出通用飞机制造、销售、维修、运营、飞行员培训等闭循环全产业链,拥有了通航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通用飞机制造、金天九龙通航、飞机通勤维保,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三大品牌。

  特别是今年1月29日,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实施运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训练管理和执照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拓展了AT-3机型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航空装备产业离不开高端技术支撑

  “江苏蓝天”的“朋友圈”可圈可点:

  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商飞、

  东方航空、中科院上海成果转化中心……

  还将圈子圈到了国外

  美国、意大利、波兰、澳大利亚的飞机制造企业及航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
  “中国商飞公司将通过与蓝天航空产业园的合作,积极带动建湖通航装备企业向纵深领域拓展,努力向产业高端迈进,向产业更高层次发展。”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徽熳集团•徽熳股份是一家集实业、贸易、现代化服务业、制造业和金融投资行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体集团公司。旗下中徽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实力雄厚,注册资本金达10亿元、专业从事通用航空领域运营。

  中徽通航成立之初便计划在全国布局100个通航飞行基地,目前,正积极推进在安徽、云南、贵州等地的项目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善友与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董事长马海兵一致看好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前景,高度认可彼此在通航领域的战略布局。

  此次签约,就是双方策应新兴产业发展浪潮迈出的成功第一步。

        北京方圆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刚说:

  “早前在珠海航展及西安航展时,我就已关注到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AT-3R100飞机,发现在国内大型航展上,该机型的身影越来越活跃,业内人士的‘能见度’日益走高。AT-3品质高、品牌响,市场覆盖面广,有效供给能力强,采购到这款机型,等于抱到了‘金砖’。”

  “延伸产业链、锁定标准链、提升价值链,动能转换、产业强企、实业报国。”马海兵表示,“我们将以今天的签约活动为新的起点,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通航产业发展新标杆!”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