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8高招工作意见明确 自主招生材料虚假算“高考作弊”

2018年04月18日 07:21:08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提供的个人材料虚假,属于高考作弊,将取消高考、录取资格。4月17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对各类特殊类考试的纪律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今年江苏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录取政策与去年相比,总体稳定。今年江苏省普通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3”指统考科目,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各科分值设定为:语文160分,数学160分,外语120分,共440分。语文、数学分别另设附加题40分。 

  文科类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理科类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不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的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不加试附加题。文科类、理科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80分,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40分。今年我省高考时间仍然是6月7、8、9日三天。 

  高校在江苏省安排的招生计划,经其主管部门核定、批准后,应在规定时间报送至省教育考试院,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向社会公布。根据教育部规定,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可以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预留不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1%的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原则等向社会公开。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说,在违规处理上,今年江苏省进一步明确,授权高校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及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招生考试均属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对在上述类型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要按照上述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从严查处。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校招生考试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

  江苏省出台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

  师范类专业提前批次招生

  “将师范专业纳入高考和中考提前批次招生,鼓励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尝试增加面试考核,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4月17日,在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上,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未来几年,我省将通过改革招生办法,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

  “当前,优秀的学生不太愿意当老师。”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我省将通过提高招生层次、改革招生办法、提高老师待遇等举措吸引学生报考。 

  “中学教育专业以招收培养研究生为主,小学教育专业全部招收本科层次师范生、逐步提高教育硕士招生比例,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和专科并重、逐步提高本科层次招生比例。”他说,我省将改革招生办法,将师范专业纳入高考和中考提前批次招生,鼓励学校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尝试增加面试环节,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从教潜质,通过有编有岗、公费培养吸引优秀生源。在畅通就业渠道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先面试、再笔试,提高新教师的岗位适应性,积极探索优秀毕业生推荐就业制度。 

  葛道凯说,他到基层调研发现,师范生的实习培养存在薄弱环节。绝大部分学生之前都有实习经历,但是实习时间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个月,不少都没有独自到讲台上过课。对此,他要求构建全方位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并贯穿培养全过程,确保教育实践累计不少于18周,每位师范生实习期间上课不少于15课时。到2020年建设认定300个省级教师发展师范强校,作为师范生实习场所。

  不过,行动计划中并未明确具体从哪年开始将师范类专业纳入提前批次。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