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共享单车上笼头:严管单车公司,违停扣信用,超时多收费

2018年03月24日 10:37:3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五颜六色单车占满的人行道、被单车堵塞的公交站出口、被单车“围城”的地铁站......如今,不论你走到哪里,共享单车都会扰动着你的视网膜,绿化带里,机动车道上,甚至是树上、河里。

  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较好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过也为城市治理带来严峻考验!如何与单车和谐相处?自行车能否帮助城市再次繁荣?3月23日下午,南京城市治理圆桌论坛上,他们给出了答案!

  30分钟企业没清运违停单车 城管将拖至集中保管点

  夫子庙景区游客量达73万人,老门东等核心景点共享单车涌入量超过5万辆......这是2017年清明节期间,摆在秦淮区城管队员面前的挑战。

  而对于这样的人流高峰,秦淮区城管局停车办主任方晓骏早已习以为常,并且早已应对自如。这样的自信主要来自于秦淮区根据区域实际自创的“共享单车离心式政企共治管理模式”。

  据方晓骏介绍,在共享单车的管理方面,秦淮区的创新主要集中在四点。

  首先,要倡导文明骑行,培养市民“单车无桩,心中有桩”文明骑行意识。

  其次,与单车企业合作,从源头治理。“每月,秦淮区城管局同企业投放人员现场堪察,根据秦淮区区域道路特点,指导企业的单车投放,多点少量,将车辆尽量投放至公共自行车覆盖不到的区域。”

  针对如今百花齐放的单车企业,秦淮城管还设立了行业的运维标准,在全区范围设立“禁投、疏导、投放”三大区域,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等景区等设立“禁投区”,周边的,如朝天宫街道、夫子庙街道等为“疏导区”,四条环线外设立“投放区”。

  一旦在禁投区发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城管会及时通知企业,若30分钟仍没有清运,路面巡查执法车辆就会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拖至指定的非机动车集中保管点。

  此外,记者发现,“因地制宜”也是“秦淮方案”的特色,根据各区人流特点,分别设置管理的“重点时间段”。比如,新街口商圈的共享单车短时间单向流动并存积,城管局则增加设置了四个重点运维管理时间段:7:00-10:00,11:00-14:00,16:00-20:00,21:30-23:00。

  夫子庙核心景区内共享单车“潮汐现象”较为突出,重点时段设置为15:30-20:00。“在重点运维管理时间段里,单车企业将加派管理人员和车辆,区城管局和属地街道也会增加执法人员定岗巡查。”方晓骏解释。

  “奖罚分明”:违停超3次将被收取每次5元的车辆管理费

  一个城市的越宜居,城市交通出行方式越多样,自行车,是保证城市繁荣的重要要素。不过,如何通过城市治理,规范文明用车,走出单车“围城”的怪圈呢?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专家刘岱宗认为国际化城市“细节管理”值得借鉴,“在丹麦,自行车的打气筒随处可见,纽约下大雪时最先清理自行车道,伦敦把部分沿街的停车位改成自行车位。”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韩明清建议,“规范共享单车,要从顶层设计规划城市交通。”在南京市政协委员戴方力看来,加快立法进程是当务之急,要明确政府、企业和市民在共享单车方面的相关义务。

  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好事情,但是也给城管带来很大的压力,在座谈会上,专家普遍认为,在早期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方面,“处罚”的手段必不可少,而将文明用车与个人的征信系统相挂钩,能使不文明行为受到惩罚,避免城管沦为共享单车的“搬运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京的单车企业中,“处罚式”约束已初见端倪。ofo单车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单车违停与芝麻信用绑定了起来,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ofo在南京江东门、夫子庙2个点设立了“电子围栏禁停区”,违停一次扣除10分,若芝麻信用100分额度全部扣完,则不再具有ofo的使用资格。

  无独有偶,摩拜单车在引导文明用车方面也“奖罚分明”。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摩拜将根据城管要求,结合大数据测算,在南京上线10个禁停电子围栏区域。同时,还将推出“运营电子围栏”,“电子围栏划定了用户可以骑行、停放单车的城区范围。一旦用户骑出规定区域,会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超过3次将被收取每次5元的车辆管理费。”负责人说。

  (来源:交汇点 编辑/夏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