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 中运河水利风景区等你来踏青

2018年03月24日 10:22:0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改造提升的风光带,不仅景色更美,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亲子乐园与体育健身场地,今后来这里跑跑步打打球就更方便了。”3月23日清晨,家住宿豫区锦绣江南小区居民刘尧,在宿迁市中运河水利风景区晨练时禁不住赞许道。记者了解到,备受广大市民期待的运河4号桥至5号桥之间的中运河风光提升改造工程竣工,一处亲水、健身、休闲于一体的风光带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WB20180324PP16
亲水栈道

  再现后工业·运河往事 

  3月2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运河一号桥北侧看到,高大的鱼美人雕像矗立在水中,很是醒目。岸边绿化树根部造型制作成舟状,创意十足。紧贴岸边,一条数百米长的亲水栈道,很是惹眼。而两边的几处船型雕像,告知大家这里曾是工业遗址区。现今这里新增加了沙池、攀岩、滑梯等儿童游玩设施。

WB20180324PP14
鱼美人雕像

  再往前行,则是老粮库创意园。码头新设立的雕像,栩栩如生,将老宿迁码头的情景进行重现,在浪漫中又增添了历史底蕴。此外还建成了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体育场地,更加方便市民前来游玩健身。

  记者了解到,运河4号桥至5号桥之间的宿迁市中运河水利风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定位为后工业·运河往事。其中包括滨河木栈道、景观雕塑、湿地岛趣、工业遗址雕像、五谷养生园、老粮库创意园、船坞印象等景观。该工程总投资额7500万元,去年8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扫尾工程。

WB20180324PP18
船形雕像

  十里运河堤提升改造再升级 

  宿迁市中运河水利风景区,北至运河2号桥,南至运河3号桥,曾是宿豫一道靓丽风景线。但随着时间推移,风光带已经不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要。今年下半年,宿豫区启动中运河风光带提升改造工程。

  宿迁市中运河水利风景区是集设计、施工为一体的EPC工程。改造提升范围南至运河三号桥,北至运河二号桥,全长5.8公里,总面积约91.6公顷,宽度不规则,整体以湿地森林、生态湿地、滨湖绿带、生态滞留、水岸花溪、地被花海为设计理念。设计后景观效果与运河西侧相呼应。同时根据城市服务休憩功能,增设景观节点及配套设施。

WB20180324PP21
时光隧道

  记者了解到,运河4号桥至2号桥之间建设湿地森林、生态湿地景观,提升改造主题为明清·顺河御景,主要景点有:营驻雅舍、商贾亿景文化节点、御诗台以及景观栈廊、植柳固堤亲水湿地等。

  在运河5号桥至3号桥之间建设水岸花溪、地被花海景观,并在风光带全程建设多点开阔景观入口,增强风光带与城市兼容性,整个提升方案充分体现生态化、观赏性、功能化、开放性特色。其主题为楚汉·梦虞花堤,主要景点有梦虞花堤、游赏湿地、骑行驿站、河塘雅苑、百花桃林、桃源台、白鹭寄情生态湿地等。

WB20180324PP22
码头雕塑

  宿迁已有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记者从宿迁市水务局了解到,宿迁市中运河水利风景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位于中运河东岸,景区北起运河二号桥,南至三号桥,全长约6公里,景区面积约0.8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5平方公里。景区主要依托中运河堤岸工程、良好的自然资源,以楚汉文化为依托,融和中运河自然野趣的水环境,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和质朴的田园风光为一体,共建成桃花岛、丽人岛、博弈岛、御码头、儿童沙滩乐园、水上乐园、千里运河第一漂、民俗博物馆、休闲垂钓中心等景观景点共三十余处,集自然生态,休闲、科普、历史人文底蕴于一身,在改善水质、涵养水源、保护生物的多样性、环境保护和美化等多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WB20180324PP26
湿地鸟趣

  自2008年创建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以来,该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宿迁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先后完成中运河沿线绿道建设,河道堤顶道路沥青出新,景区绿化、水利文化长廊建设等项目,景区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宿迁已创成中运河、六塘河、古黄河、泗水河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船行灌区、古汴河、运河印象、沭河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实现水利风景区在全市各县区全覆盖,展示了水利形象、普及了水利知识,挖掘了水文化和水历史。

  (来源:宿迁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