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机场两位“熊猫侠”,把献血当成了“习惯”

2018年03月23日 21:35:33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3日上午8:00,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医疗急救部一楼大厅门口,160名前来献血的志愿者早早排起了长队,大家精神饱满,热情高涨,配合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填表、体检、验血、抽血。禄口机场自1997年通航至今,已先后组织无偿献血8次,共计1000余名员工参加,献血总量达25万毫升,多次荣获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医务工作者带头献血

  在献血队伍中,有刚刚参加工作、第一次献血的年轻职工,有休息日赶来的职工,也有连续献血多次的“献血达人”。医疗急救部主任尹运文捋起袖子,伸出手臂,带头参与献血。这是他第6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800毫升。他告诉身边人血液总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献血可以刺激人体造血器官,促进血液新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身体是有益而无害。身为一位医务工作者,他也希望自己能够以另一种形式救死扶伤,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的带领下,不少“白衣天使”也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两位“熊猫侠”,把献血当成一种习惯

  “老蒋,今年又来献血啦。”在现场,一位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中,他就是公共区管理部蒋盛坤。蒋盛坤是RH阴性B型血的献血者,这种血型在中国正常人群中占比约为万分之五,因稀有而被称之为“熊猫血”。谈及初次献血,他回忆道:“1998年,南京一位孕妇因为生产导致大出血,而孕妇正是罕见的RH阴性B型血。“接到医院电话后,我心里想着救人要紧,便立马冲进医院献了800毫升血,幸好献血及时,挽救了这位母亲的生命。”以后每两年,蒋盛坤都会参与献血。

  信息技术部郁盛是RH阴性O型血的献血者,除了参与单位献血外,他还积极参加社会上各类献血活动。得知南京西祠胡同上有一个“熊猫血友会”,他便第一时间登记入会。此外,蒋盛坤与郁盛都是南京市血液中心的“常客”,每当临床出现用血偏型或库存不足时,他俩就会挺身而出,去医院献血。8年间,两人累计献血12次,献血总量达3600毫升。

图片

  20年无偿献血2万毫升只为报恩

  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动力能源部苏长付,20年间,苏长付累计献血次数达67次,累计献血量达20000毫升,其中血小板43次,以一个成年人4800毫升血量计算,相当于换血4次。谈到第一次献血经历,憨厚的苏长付心中一阵酸楚,1999年,因为姐夫再生障碍贫血,靠大量输血活了下来。他为了替姐夫报答社会,便义无反顾地走上长期无偿献血之路。“好心人用献血救过我的亲人,我不过是报答更多的人。”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