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马最美赛道的前世今生!你记得35年前的云龙湖是什么样子吗?

2018年03月23日 21:34:1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徐州国际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起点在湖北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终点在奥体中心。其中被称为最美赛道的一段,途经云龙山、云龙湖、音乐厅、湖东路……时值春日,风景如画。 

徐马赛道——云龙湖景区

徐马终点——奥体中心

徐州音乐厅

冬日的云龙山和云龙湖

还记得云龙湖畔的夏雨荷吗

夜色中的万人游泳场

杏花十里的湖东路

(摄影:cookie80)

  但是,你知道这条最美赛道是怎样炼成的吗?

  时间回到1983年,云龙湖湖东路,汉画像石馆对面。因为单位离得近,摄影师光线隔三岔五的就去湖边转一圈,在同样的位置,他拍了好几天。湖面上倾倒着垃圾,让人看了心疼不已。

  那时的云龙湖,已经是徐州城西南的一片秀水了,湖面泛舟,湖中戏水,湖边看落日,皆有意趣。但是湖东路,还不是我们后来赞叹不已的湖东路。

  云龙湖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片水洼。《徐州风物志》上说,每逢多雨时节,从南山流下来的水尽汇于此,积年不退,水冲击过的地型像个簸箕,徐州人称为“簸箕洼”,后来,有好事之人做了只石狗来镇它,所以又叫“石狗湖”。

  苏东坡是个特别有远见的人,他在徐州任知州的时候曾说,如果引来上游丁塘的水注入石狗湖,则此湖跟西湖有一拼。丁塘在铜山汉王境内,汉王有著名的拔剑泉和马扒泉,水质清澈,若能引来,石狗湖碧水可期。 说干就干,苏轼率领徐州百姓开辟了拔剑泉通往石狗湖的水道,但他的愿望未能实现便抱憾离徐,为缅怀苏轼当年的治水之功,湖畔苏公塔亦是苏留在徐州的佳话。

当年云龙湖开挖时热火朝天的景象

  1958年,徐州开始了云龙湖风景区的建设。先是在湖北岸修筑了8里长堤。与主城区隔开,将东西南之水汇入湖中、并引水增添水量。

  《重修云龙湖碑记》载:“徐州市人民政府于1958年浚湖工,清淤叠堤,穿渠起闸,军民劳作,两易寒暑,八里长堤北卧,万亩绿波荡漾。1960年2月工竣之日,始有云龙湖之新称。”

1962年的徐州地图(红圈内为城区)西南处是云龙湖

  这时候的云龙山、云龙湖周边,还都是大片的农田。

上世纪70年代的云龙湖

  云龙湖的桥,那时多是小石桥和小土桥,路也并不平坦,若是春日晴好,行经此处,能扑扑卷起一阵烟。夏天沿湖风大,坐在那里乘凉,连蚊子都站不住脚。

80年代的云龙湖之夏

湖边依山傍水的矿务局疗养院

  云龙山周边,还是一派田园气息。而这一切即将在90年代发生巨变!

  90年代,云龙湖重修防汛保安系统。

  施工时被抽干了水的湖面,成了拍照必去之处。

  1992年,万人游泳场修好了。

  1994年,当时亚洲最大的淡水水族馆——徐州水上世界建成,而与之配套的湖中路也已经贯通。 

  湖东路,再也没有人倾倒垃圾了。

  2003年,云龙湖东岸,一对夫妻骑着摩托车去游泳。从这一年开始,云龙湖景区拉开了生态修复大幕,湖心明珠小南湖也从这一年开始大规模开发。

  2005年,云龙湖湖中路南路口,一对老两口正骑着三轮车出游。这一年,云龙湖湖中路景观改造项目完工,小南湖南扩项目也已经开工。如今,每到夜晚,成千上万的徐州人在这里踩着节拍健步走过。

  2008年,云龙湖里鱼满仓。

  2011年6月,云龙湖北岸的地标建筑徐州音乐厅启幕,音乐厅外型以徐州市市花——紫薇花为建筑基调,八片形如花瓣的玻璃幕墙,形态婀娜轻盈,宛若在水中盛开的花朵。

  2012年,刚刚开放的云龙湖珠山景区,一名工人正在清洁沉水廊道的玻璃。这个“水在人上,鱼在身边”的景致很快成为徐州市民喜爱的景点。

  2016年8月,云龙湖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2017年徐州国际马拉松上,云龙湖以惊艳之姿征服了所有人,被称为“史上最美赛道”。

  人生百年,总有些未酬壮志。当年,苏东坡还没完成治水宏愿就调职离开了徐州,他感叹的“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或许只是入诗的愿景,但是今天,这一个红颜绿鬓的云龙湖,会让你觉得,闻名不如见面。

  (来源:无线徐州,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