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结出创新成果 植物染牵手缂丝走上国际设计“奥运会”

2018年03月23日 16:37:5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与苏州焱鼎创意文化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植物染缂丝家具,将参加被誉为国际设计“奥运会”的2018年米兰国际家具展之国际青年明日之星沙龙展。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祥荣教授表示,中国植物染技艺在国际设计最高平台的亮相,将极大的提升天然染料染色技术与应用的影响和地位。2016年,苏州市人民政府与苏州大学共同签署了《2016年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工作计划》,以此助推苏州创新型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祥荣教授承担了其中的创新类项目“纺织品生态染整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推广”,旨在开发天然染料染色产业化过程中的拼色技术和生态固色技术等,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王祥荣长期从事生态纺织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新型纤维染整加工技术研究;近年来,他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件,江苏省专利奖金奖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3项。去年年底,苏州大学获评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的“天然染料染色印花技术与应用科研基地”。

13

王祥荣从鸡头米果壳中成功提取天然染料。

  在将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的道路上,王祥荣与苏州焱鼎创意文化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把植物染运用于缂丝技艺之上:江南人家庭院中的凤仙花、太湖水边的板栗树,最有趣的是苏州人引以为傲的“水八仙”之鸡头米,都成为王祥荣植物染调色盘里的“座上客”……大量的试验和配比之后,王祥荣对天然染料的特点越来越熟稔,日晒、水洗、汗渍等等难题一个个被攻克:“视觉上柔和、使用时健康、制作时环保,基本上从天然来,回自然去,已有几千年历史的植物染确实是个好东西,其技术优势和环保价值如此明显,应该广泛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据王祥荣介绍,目前国内、国际上对于天然染料染色的科研和利用,仍然处于小规模的研发、尝试阶段,缺乏科学的技术标准和市场规范,因此,通过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技艺的强强联合,“苏州智造”可以展示更多既有颜值更有内涵的好产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