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来最热、强对流天气多发……2017年盐城重大气候事件发布

2018年03月22日 10:37:4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国成员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广泛宣传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

  2018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而2017年的主题是观云识天。

  时光荏苒,转眼一年已离我们远去。

  3月20日,盐城市气象部门发布2017年度盐城市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年平均气温创1971年来新高、3月初我市突遭强风袭击、梅雨期间多发强对流天气、连续高温日数和高温极值创新高、秋季遭遇历史少见连阴雨……这些破纪录的气候事件在2017年出现了。

  去年创有纪录以来最热

  2017年,我市平均气温为15.7℃,较常年偏高1.2℃,为历史第一高。其中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市平均气温达到了4.1℃,较常年同期偏高1.6℃,春季(13.6℃),较常年偏高1.8℃,均为1971年来历史最高值。夏季(24.8℃),较常年偏高1.5℃,为197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值(仅低于1978年25.0℃和2013年24.9℃)。

  △来源:盐城气象

  3月突遭强风袭击

  3月1日,受入海气旋后部冷空气影响,我省沿江和沿海9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我市的盐都、滨海、建湖和阜宁的阵风更是达到9至11级。这次突发强风天气的基本站极大风速出现在阜宁县,为26.9米/秒,达该站历史观测极值,阜宁三灶镇和射阳兴桥镇的加密自动观测站测到11级阵风。

  △来源:盐城气象

  梅雨期间多发强对流天气

  2017年,我市入梅偏晚、出梅正常,梅雨期降水常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19天的梅期当中,有12天出现雷暴。其中,7月上旬的强对流天气尤为明显。7月2日东台蹲门农场出现34.6米/秒(12级)雷暴大风,3天后的7月5日,建湖冈西镇再次出现了33米/秒(12级)的雷暴大风,两次强对流天气均造成了一定的灾害。

  △盐城市2017年梅雨期雨量分布图(来源:盐城气象)

  连续高温日数和高温极值创新高

  7月11日出梅以后我市进入盛夏高温时段。7月14日至28日,市区连续15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高温持续日数刷新了历史记录。7月23日在强盛的副高控制下,全市普遍出现37℃以上的高温,盐都达到39℃,创1961年以来的高温极值。

  △7月各站逐日最高气温分布(来源:盐城气象)

  秋季遭遇历史少见连阴雨

  9月1日至10月18日,全市出现22个雨日,累计降水量为283.4毫米,达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84年(321.5毫米),其中阜宁刷新了当地历史极值;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仅为199.5小时,只有常年的6成多,为1971年以来历史最小值。历史少见的秋季连阴雨对正处在成熟期的杂交籼稻产生了严重影响。

  为了组织好今年世界气象日的宣传纪念活动,结合近年来主要灾害性天气对我市所产生的危害,重点向社会公众宣传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及防御,从而达到提高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和意识。同时要充分宣传气象科技进步和气象事业发展的成就,为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盐城市气象局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3月23、24日两天,市局气象科普馆开放(24日盐城晚报小记者探访气象奥秘活动)、各县(市、区)气象台和气象观测场对外开放。市局气象科普馆开放时间为9:00-11:00、15:00-17:00,每半小时设一个讲解专场。欢迎大小朋友前来参观体验哟~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