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魏国强讲第一课!

2018年03月22日 10:32:30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下午,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出席开班式并作了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90Y9737_副本.jpg

  魏国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这次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专题培训,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乡镇党委书记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切实提高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A90Y9706_副本.jpg

  魏国强强调,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响应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魏国强指出,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抢抓机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宿迁落地生根。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城乡融合,重塑城乡关系。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共同富裕,聚焦富民增收。发挥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乘数放大作用,进一步深化“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质量兴农,建设农业强市。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把生态禀赋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提高农产品质量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高端产品,使生态绿色成为宿迁农产品的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魏国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精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文化兴盛,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挖掘传统优秀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强基固本,创新乡村治理。大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发挥村民监督和乡贤文化的积极作用,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分类施策、长效机制和务实求实上下功夫,一鼓作气把脱贫工作向前推进。

  魏国强指出,推进乡村振兴,要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就业创业、特色镇村建设“三个重点”。要全力补齐增收致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个短板”,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切实强化发展活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治理能力不高“三个弱项”,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A90Y9765_副本.jpg

  魏国强强调,推动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艰巨任务,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注重显绩、又要注重潜绩,既要稳中求进、又要主动作为,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抓好发展、又要改善民生,坚决防止流于形式、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和表面文章。乡镇党委处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第一线,乡镇党委书记是“一线指挥官”,要静心干事业、甘心打基础、用心抓发展、真心谋民生、诚心守纪律,尽心尽力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市委副书记宋乐伟主持开班式。市领导张晓伟、张昊、光华、武倩、王柏生、裴承前出席开班式。各县(区)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宣部部长,乡镇(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聆听了报告。

  (来源:速新闻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