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平均每天睡7小时3分钟 近三成零点后睡觉

2018年03月22日 09:20:3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华米科技发布《2017年中国人睡眠白皮书》。2017年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长7小时,失眠人群占24%。

  扬州人睡眠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华米科技负责人了解到,去年扬州人平均睡眠时长7小时3分钟,晚睡的人群占到27.6%。也就是说,十个扬州人中,近三人是在零点以后睡觉的。因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当等,年轻人失眠比例有所上升。

  去年扬州人睡眠如何?

  平均每天睡觉时长7小时3分钟

  《白皮书》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平均睡觉时长7小时,深睡比例27%,比2016年增加1%。睡眠时间中,做梦时间101分钟,入睡时间为23:20,入睡速度21分钟,起床时间6:32。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扬州人平均睡眠时长为7小时3分钟,就寝时间为23点5分,做梦时长102分钟。与江苏省和全国数据相比,扬州人有早睡习惯。同时,扬州女性比男性睡得更好,女性睡眠时长431分钟,深睡时长121分钟,男性睡眠时长415分钟,深睡时长104分钟。

  扬州也不乏“熬夜族”,晚睡人群占27.60%,低于江苏省的30.65%晚睡人群。在不同年龄段零点后入睡比例中,18岁至25岁的青年人普遍晚睡。在零点后入睡的人群中,5岁至13岁占4.46%;14岁至17岁占23.23%;18岁至25岁占46.77%;26岁至35岁占31.26%;36岁至49岁占18.06%;50岁至64岁占10.95%;65岁及以上占8.92%。此外,扬州失眠人群为24.72%,略高于全省和全国数据。

  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当

  年轻人成为失眠“主力军”

  “近几年,从门诊情况看,患有睡眠障碍的年轻人数量明显增加。”苏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海宁介绍,甚至已经有取代老年人成为失眠就诊主力军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年轻失眠患者年龄均在30岁左右。

  赵海宁表示,出现睡眠障碍的情况,除了工作、生活压力大以外,还有很多年轻人是因为作息不合理或不当的生活方式而导致。不少年轻人把熬夜当成常态,还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机,久而久之,自然就成了睡眠障碍了。

  “还有一些睡眠障碍患者是疾病引起的,如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中隔偏曲、舌根肥大、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耳鼻喉疾病引起的睡觉打鼾。”苏北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关兵表示,存有长期严重打鼾的患者应注意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存在这种症状,患者会在夜间睡眠的7个小时内,口或鼻腔气流持续停止超过30次,每次持续10秒以上,造成血液携氧量减少,发生低氧血症,致使组织器官缺氧,尤其是对缺氧比较敏感的脑组织、心脏和肺,造成白天困倦、嗜睡、夜间失眠、打鼾、晨起头痛、性欲和记忆力减退等,持续发展可出现心肺功能衰竭、脑血管意外甚至猝死。

  此外,药物影响、不良的生活环境、睡眠环境等因素都会导致人们出现失眠等睡眠障碍。

  失眠会引发多种疾病

  睡前可做深呼吸放松训练

  “慢性失眠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效率下降,导致日常功能和职业活动受到影响,以学生及职场人员的影响最为明显。”赵海宁提醒,失眠还会间接或直接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如心理障碍、躯体不适或引发其他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失眠者中的抑郁症发病率比非失眠者高3到4倍。

  如何缓解睡眠问题?赵海宁说,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与氛围,这是预防失眠的基本途径。如有良好的作息时间;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经常锻炼身体;避免咖啡因、酒精和烟;睡眠前不要看电视或玩手机等。有些失眠患者害怕睡不着,晚上即使不困也要早早上床,把睡眠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感觉到困时再上床睡觉。

  赵海宁说,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试着自己进行一个放松训练。如睡前盘腿坐在床上,进行深呼吸或是放松式冥想,都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如果依然没有改善,就要考虑到专科进行咨询,请专业医师分析和筛查失眠的原因,判断睡眠质量,为治疗提供指导。必要时由医生判断是否该服用安眠药物。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