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V看春天里幸福家 一起在这座“十佳养老城市”里收获幸福感

2018年03月21日 21:3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今年1月,财政部对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全国26个试点市中共有5个城市获得优秀等次,南京位列其中之一截至去年底,南京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有139万,而其中绝大多数老人选择在家养老。如何能够更好地让老人们在家安享晚年

       3月21日,有南京市玄武区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新媒体 春天里幸福家”一季度活动正式启动,小编跟随众多网络大V一起,来到南京玄武区,看看这里的居家养老实践做得如何?

  可持续养老更“悦心”

  位于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的悦心综合护理中心是南京首家5A级,集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文化娱乐三大类功能于一体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附近的老人们不用跑多远,就能享受“一站式”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同时,中心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为全面解决社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照护需求,提供上门护理,送餐送药等服务中心还与企业、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等联动,每天都会推出不一样的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中心是由政府补贴承租,交由社会组织运营提供的服务也分为无偿、低偿有偿,力求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在这里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解决出门第一步的问题

   

  “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事实上,这项民生利,在南京早已如火如荼地展开

  玄武区省农科院社区的居民楼,陆续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社区老年人较多,住在高层的居民普遍反映上下楼不方便,想要安装电梯的呼声也比较高。然而低层住户少了出行不便的困难,更担心采光、绿地、噪音等问题。

  怎样调和邻里之间的矛盾呢?去年南京出台了相关政策,掏出“真金白银”,每部电梯给予业主最高20万的资金补贴。在此基础上,玄武区出台了高楼层住户给予一层住户2万元的补偿引导性标准省农科院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还请教专家,最终选择了具有防噪、对温度要求较低、性价比更高的电梯方案,经过大半年的调解、劝说,省农科院社区换得了27部电梯同时加装施工

  现在,粉刷一新的居民楼与电梯融为一体,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居民看到了电梯的便利,也纷纷提出加装电梯的想法。

  “敲门大姐”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敲门大姐”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专门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困难老人提供服务。“敲门大姐”服务队由最初的8名志愿者,服务4名老人,发展到现有成员74人,服务社区42名老人

  说到“敲门大姐”服务队的成立初衷,社区主任告诉我们,小卫街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较多。有一个老人由于家庭琐事,把自己关在家里9年之久,不愿踏出家门一步。专业心理老师告诉他们,如果早一点发现,经常有人和她聊天,开导她,病情可能不至于这么严重。就这样,“敲门大姐”应运而生。

  相较于传统的志愿服务,“敲门大姐”的服务可谓很“轻松”。她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上门陪孤寡老人聊天。因为都是多年邻居,老人们很容易打开话匣子,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家庭里有什么矛盾,都愿意向“敲门大姐”倾诉。

   

  “敲门大姐”把老人们的需求和发现的问题,一点一滴记录下来,至今已记录了厚厚的3大本。社区也根据这些记录,开展老房改造、巧线婆婆等项目。

  如今,在社区里提到“敲门大姐”,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从老人家中出来,他一定要塞给我一个苹果。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信任。”服务队队长朱阿姨说,社区邻里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幸福感和归属感也油然而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