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化石来江苏 恐龙蛋窝化石揭开神秘面纱

2018年03月21日 21:4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一场国宝级化石特展《龙归故里》在常州中华恐龙园展出,每块“海归”化石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曲折的流落海外的故事。

  特展展出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共六件藏品,分别是孔子鸟化石、潜龙化石、剑齿虎头骨化石、陆龟化石和恐龙蛋窝化石。这些化石都是第一次来江苏。重量级展品恐龙蛋窝化石是未出世的窃蛋龙宝宝,22枚卵在一起,其中19枚恐龙蛋中含有初具雏形、蜷缩一团的小恐龙胚胎,有的骨骼轮廓已清晰可见。它首次亮相在美国的一场拍卖会上,当时以42万美金成交。

  历经5年之久,2012年12月,中美双方举行恐龙蛋窝回归移交仪式,这也是我国首次通过跨国司法途径追索回的恐龙化石。此次特展展示了我国在保护古生物化石、打击化石走私和开展化石海外追索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旨在普及化石概念、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化石。中华恐龙馆工作人员端蕊告诉记者,化石没有常规意义上的真假,一个化石,包括鱼类化石、恐龙化石,鸟类化石,它出土之后,只要它的化石含量在30%以上都属于珍贵化石。

  此次《龙归故里》特展是中华恐龙园第七届恐龙文化节的重磅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到6月10日结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