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产业崛起!让徐州充满时代感和科技感!

2018年03月13日 10:15:16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初,在徐州经开区的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小编见证了生产线的忙碌。距离不远,是正在筹备的晶睿半导体装备、鑫晶半导体项目。

  鑫华年产5000吨电子级多晶硅,使得徐州成为中国大陆唯一的集成电路原材料供应地。

  往东不到100公里,随着邳州光刻材料、光刻设备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徐州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光刻胶生产基地,并填补国内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大规模生产的空白。

  2月13日,徐州市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披露,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些大项目令人欢欣鼓舞!

  其中有名声赫赫的台湾正崴半导体,被誉为国内产业标杆的博康(光刻材料及电子级溶剂项目),柔性电路板的隐形冠军上达(柔性封装基板及集成电路封装),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摇篮的中电熊猫微电子(年产100亿只半导体引线框架)……这些项目,涉及集成电路整条产业链上从材料到设备、从制造到封测的多个环节。

  貌似悄然间,集成电路这个充满了科技创新和时代感的产业,在徐州迅速崛起,让很多人惊艳!

  这并不偶然,徐州这两年,下大力气进军集成电路产业。

  2017年9月11日,周铁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充分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推动徐州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重大突破,力求把徐州打造成为重要的区域性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基地。

  今年2月28日,徐州出台《关于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集成电路和ICT产业,被列为徐州招商引资的四大产业之一。

  3月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徐州要在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抢占制高点,推动徐州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互联网大潮下的集成电路产业,其重要性和光明前景毋庸置喙。

  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集成电路这样的新兴产业,无疑是徐州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一

  事实已经不断证明:哪个地区哪个城市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发展起高新技术产业,就走向辉煌;错失了机遇,就走向衰落。

  集成电路产业链

  一条相对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包括硅片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这也是一块平凡硅片,完成身价倍增要经历的过程。

  生产出的电子级多晶硅拉成单晶硅后,要切割成单晶硅圆片(晶圆)。

  光刻机将微缩的线路图,投射到涂抹光刻胶的硅片上,被光照射到的部分发生固化反应,没感光的部分则被溶液蚀刻掉。这样,硅片上就留下了极精密的线路图。

  集成电路裸片放在一块起到承载作用的基板上,最后装配为芯片最终产品。

  在这个产业链条上,徐州目前投产、在建和筹备的部分企业和项目包括:

  产能位列全球第三,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的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项目,生产半导体长晶体和8英寸、12英寸晶圆的协鑫大尺寸晶圆片项目等;

  徐州博康的中高端光刻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徐州大晶新材料的千吨级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等;

  博康集团电子束光刻机,江苏影速的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及半导体制版光刻设备,江苏天拓半导体的电子束光刻机等;

  台湾正崴柔性线路板和多层板, 邳州稳胜芯片封装,邳州中科大晶高分辨率集成电路封装光刻设备等。

  ……

  从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形成产业集聚,到逐步实现链条完整、布局优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徐州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努力实现“精彩一跃”。

  产业布局

  目前,徐州已形成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和邳州市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各大产业集聚区特色突出、协调发展

  1、经开区

  重点发展电子级多晶硅、晶圆、集成电路设备等产业;

  2、高新区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封测、应用电子等产业;

  3、邳州市

  重点发展光刻胶、光刻机、刻蚀机等集成电路材料与装备。

  小目标

  对于集成电路产业,徐州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布局优化,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力争全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200亿元,年增长16%,其中集成电路300亿元。

  站在2018年的3月,小编梳理徐州的集成电路产业,感觉徐州这个老工业基地,正在充满时代感和科技感。小编也似乎可以窥见不远的将来,徐州成为重要的区域性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基地的模样。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