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从荒山到森林:一个“老林场”的34年坚守

2018年03月11日 19:5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植树节来临,各地都开展了形形色色的植树活动。跟种树相比,护林则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将一棵小树守护成参天大树,将一片荒山守护成森林,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背后是几代护林人的心血。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坚守了34年的“森林守护者”。

  周日的上午,春光明媚。位于苏州西边的穹隆山上,已有大批游客。他们呼吸着山林间新鲜的空气,听着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从山顶向下望去,满眼绿色,心旷神怡。他们不知道的是,几十年前,这里都是光秃秃的荒山。

  今年54岁的王振伟,在吴中林场工作了30多年,是穹隆山由荒变绿的见证人和直接参与者。“经过几十年林场的不懈努力,现在整个穹隆山的森林覆盖率大概能达到97%98%,基本上是满目青山了,望上去郁郁葱葱。”

  1985年,王振伟进入林场工作。当时由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每种活一棵树,都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王振伟回忆:“当时的条件完全是靠人工,确实是非常艰辛。巡山人员也只能带着面包上山,因为在山上验收也好,种树也好,不可能中午再下山回家吃饭,只能是将就,直到把安排的工作完成掉。”

  吴中林场下辖林地一万四千多亩,分散在七个乡镇。30多年来,王振伟跑遍了这些山林的每一处角落,熟悉山里的每一种树木。青冈栎、国外松、杉木、毛竹……王振伟在向记者介绍当年他们亲手种下的这些树木时,眼里充满了深情:“看到自己亲手栽下去的树长成了30-40公分大的参天大树,确实心里也是非常欣慰,也有成就感。而且我感觉林业建设,确实是一种造福后代子孙,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

  30多年的坚守,树长大了,人却苍老了。种树时风华正茂的少年,如今已满头白发。现在已是吴中林场党委委员、副场长的王振伟,依然保持着“天不下雨,我不休息”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在清明、十一长假等火险高危期,常常都是24小时在岗。

  谈到坚守,王振伟说:“林业建设我一直说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建设好这么一个森林系统,是要靠几代人的。如果没有这个持之以恒的决心,那你也看不到今天的成果。那么所谓的坚守,就是在你工作的这个时间段内,尽量去做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