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1集:奋斗复兴征程 书写时代荣光

2018年03月06日 18:0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年的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开好今年的两会,有利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起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春意盎然,新征程号角嘹亮,在万众一心的美好期盼当中,两会胜利开幕了,各位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蓝绍敏:总结五年成就 彰显道路自信】

  蓝绍敏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提振信心、鼓舞人心。我们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占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现在达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30%。通过这个数据,我们既感觉到我们经济实力的增强,更感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宽广前景。

  【周铁根:清醒自信 担当作为】

  周铁根代表说,一是感受到这个报告是彰显了奋进、担当、作为。五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在国际发展环境极其错综复杂,国内转型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实现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能力。第二是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从目标的确定到工作的举措,都紧扣了高质量发展和补齐短板的要求。

  【谢志成:高扬思想旗帜 凸显民生情怀】

  谢志成代表说,这个报告通篇贯彻了十九大的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的主要有两点感受,一点就是催人奋进,另一点就是令人振奋。这个五年,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了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3.5亿人,这些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的一年,“奋斗”是我们不变的主题词,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也都紧扣新时代要求,体现昂扬向上的奋斗取向,三位代表是如何看待的?

  【蓝绍敏:弘扬奋斗精神 砥砺实干作风】

  蓝绍敏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用生动的语言诠释着奋斗和实干。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既是告诫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是靠的奋斗和实干,也是要求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依然还要靠奋斗和实干。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强调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再次释放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的这么一个鲜明导向。今年春节以后,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大会”。在南京全市上下,就是要弘扬奋斗精神,拿出实干作风,对标国内外的先进城市,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高质量、高水平地把南京建设好、发展好。

  【周铁根: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奋斗本色 】

  周铁根代表说,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州时,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特别强调要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强调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扬淮海战役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把奋斗体现在干事创业上,把奋斗体现在为百姓造福上,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谢志成:强化核心意识 凝聚奋斗共识】

  谢志成代表说,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所取得的,而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得到的。在当前这样的关键时候,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困难更加复杂,需要我们更加奋发有为,才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新时代的奋斗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任务,许多是全新的课题,许多才刚刚破题,还有许多是在实践当中亟待攻克的难题,唯有奋斗是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关于新一年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很多具体的预期目标,那么,怎样去理解这些预期目标传递出的新信号?

  【蓝绍敏:充分体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蓝绍敏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目标,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也是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考虑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需要,也符合我们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需要。既是很高的定位和要求,也是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留足了空间和余地。

  【周铁根:坚持破立并举 推进结构调整】

  周铁根代表说,尤其是在一些具体的工作目标当中,比如说压减3000万吨钢、1.5亿吨煤,像这样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对徐州下一步的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和前提,也非常契合徐州的实际。所以下一步徐州要把像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工作还要抓到位,同时要通过新兴产业的发展,来实现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谢志成: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谢志成代表说,预期目标所释放出的信号,要更大力度地深化落实新发展理念来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统筹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生态进步、风险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来实现更加协调地发展。

  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其中的高频词,过去的一年,最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温暖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工作,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为我们擂响了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新时代鼓点。

  冬日的苏北,寒冷中依然生机勃勃。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深入徐州市的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在调研中,总书记热情洋溢地对徐工集团的职工们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我们现在要走一条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也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为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作出你们新的贡献!

  距总书记视察仅过去十多天时间,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迅速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系统谋划、系统思考、系统提升江苏发展,提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鲜明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的时候,特别去到了徐州的徐工集团。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长周铁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感触。

  【周铁根: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高质量答卷】

  周铁根代表说,在十九大之后,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来到徐州,徐州全市上下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当时,总书记在起重机的驾驶室,与设计人员进行交流,感到特别得亲切。这一次,周铁根代表也把这个起重机的模型带到了演播室现场。

  周铁根代表说,这台起重机既是徐工高端产品,也可以说它代表了全球起重机界智能化比较好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后,徐州按照省委特别是娄勤俭书记对徐州的要求,立足新时代方位,把握发展规律,以世界性的眼光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徐州市委市政府把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成十个课题,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意见,要让总书记对徐州发展的要求成为生动实践。

  【谢志成:争夺技术话语权 抢占发展制高点 】

  谢志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到徐工视察,给制造企业极大的鼓舞。我觉得徐工的发展,最核心的就是牢牢抓住了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像徐工这样的企业,代表了我们国家的水平。最近,省经信委跟徐工在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希望能够逐步培育成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徐工高质量、高速、高水平发展。目前江苏全省已经建了四个省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在培育12个创新中心,通过合作、融合来联合攻关,把一些关键的技术解决掉。

  【蓝绍敏: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蓝绍敏代表说,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视察就到江苏,应该说是对江苏的鼓舞和鞭策。江苏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列,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首先要走在江苏的前列。南京要用科技创新去支撑高质量发展,要用生态建设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用民生福祉去检验高质量发展,从住房到医疗、教育,全方位体现高质量的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感受度,更强的获得感。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都在进行着答卷,面对着新时代要求,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工业强国当中的江苏定位,如何跨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如何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谢志成:抓好制造业 培育新动能】

  谢志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造业搞上去”。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首先就是要推进制造业实质性的转型升级,要大力调整结构。江苏去年关闭了落后产能1421家,今年还要关闭750家。同时,我们要实施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这样一些工程,大力推动制造企业技术改造来提升制造业的水平。第二,要培育新兴产业,在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电网这样一些在全国领先的行业里,打造更多的核心企业。第三,要培育新动能,主要就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建设我们自己的云服务平台,为面大量广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

  【蓝绍敏:释放政策红利 集聚创新资源 】

  蓝绍敏代表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放在第一位的就是科技创新。所以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发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创新名城建设。南京还专门对创新出台了政策十条,含金量很高。这里面有45个配套文件,当中涉及到问题,比如人才要到南京来,住房怎么办?一个科技型企业要上市,政府需要提供怎么样的服务?查阅文件,办事的路径、找谁、条件、标准,一一陈列。我们也希望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型的人才,创新的主体,能够关注这个政策,用好这个政策,让南京下决心创造最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转换成创新要素集聚的现实发展优势。

  【周铁根:推广马庄经验 开创新乡土时代】

  周铁根代表说,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徐州来说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州马庄村的时候,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都提出了非常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徐州要按照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顶层设计,来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使徐州真正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把握“有守”和“有为”的统一,在攻坚突破中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是奋斗新时代的应有之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今后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也是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对此,在微博微信上,由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发起的“两会我想说”网络调查中,网友们也是互动频繁。

  南京网友“逸艾晶”,发来了一段自拍视频,他说,这是我家门口的秦淮河,前几年可以说是又脏又臭,经过这几年的改善以后,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水质已经变好了很多,并且周围的环境也变好了不少,在此我就希望政府能多管管我们家门口的事情,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网友“一粒沙”发来了留言,他说,我开了家公司,资金投入大、回流慢,压力蛮大的,希望政府多关注我们这个群体。

  网友“心有独钟”说,我老家在苏北革命老区,现在跟以前比,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只要扶贫脱贫好势头延续下去,每个老乡都会过上好日子。

  针对这些网友的期待和关切,三位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南京:铁腕治污倒逼求变 年内消除黑臭水体】

  蓝绍敏代表说,视频中的网友对于南京的治水既提出了肯定,也希望今后要更加地努力和奋斗。去年南京实际整治了150条城市黑臭水体,目前基本上在城区消灭了黑臭水体。从今年开始,实施新三年的治水计划,争取今年在整个市域范围内把黑臭水体消灭掉。用三年时间,把1082条河长制挂帅的河流当中劣五类水体消灭掉,让城市的水更清,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江苏:降千亿税费成本 助企业轻装上阵】

  谢志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降税要超过8000亿,降费要超过3000亿,也就是11000亿。江苏去年税费两项,为企业减少的成本是超过了1300亿。今年江苏省政府计划仍然要为企业降税降费超过1000亿。清理省级和省级以下的涉企的行政性收费、加大对涉企乱收费的整治和查处力度,真正为企业能够营造一个宽松的经营环境。

  【徐州:发力“精准” 扶贫“扶根”】

  周铁根代表说,刚才有网友关于扶贫攻坚的观点,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按照六千块钱人均收入的标准,徐州仍然有68.2万贫困人口,有269个村属于经济薄弱村,都占了全省的将近四分之一。下一步徐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重点在精准上下工夫,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能够更加精准地到每个人,到每项工作的举措,让我们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不落,实现满堂红。

  奋斗是奋斗者的座右铭;奋斗是逐梦人的通行证。依靠不懈奋斗,我们越过激流险滩走到今天;惟有继续奋斗、永远奋斗,才能胜利驶向梦想的前方。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聚合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3月6日起,江苏卫视、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周雷;编辑/周安琪;摄影/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