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扬州一学校推新规:午饭吃不了得“兜”着走

2018年03月01日 18:13:4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的孩子们都被老师“警告”,

今后在学校吃午餐

吃不了,得“兜”着走!

  今天,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原来针对文明有礼二十条中第一条就是文明就餐,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特别将其做成校园版,召全校师生传承文明,不忘初心、从餐饮开始,学习餐饮之礼从餐后打包、勤俭节约做起,做到“食堂就是课堂”,餐桌就是课桌。

吃不完带回家

餐桌备有打包保鲜袋

  记者今走进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的食堂看到,学生们分中高低年级进入食堂用餐,在一张餐桌山都放着一个牌子“一粒米,千滴汗,不剩饭菜,合理打包”,旁边还有一捆保鲜袋,现场执勤的老师告诉记者,餐桌上的袋子都是统一购买的保鲜袋,安全卫生,学生如果吃不了,餐后打包带回家。

  过去,就餐时的乱糟糟现象,边吃边聊天的现象早已没有踪影,孩子们只顾埋头吃饭,餐盘里;有荤有素,记者注意到,每位学生用餐时候,都特别注意保持桌面干净,所有的骨头、残渣都吐在空盘子李,就餐完毕,双手端餐盘,将餐盘放置制定的筐子。

  坐在餐厅门口的二年级小学生鲍林晨,当天饭菜打多了,没吃完,只见她不慌不忙撕了一个保险袋,把没吃完的花菜、排骨都装进了袋子里, “昨天都吃完了,今天饭装多了,就带回家。”鲍林晨小心翼翼的边打包边说。

吃多少打多少

从小培养学生勤俭品德

  记者粗粗算了算,20分钟的时间里,有16个学生用餐后将自己的餐盘放在餐盘回收处,这些餐盘基本都是“光盘”,吃不完的孩子都装进了打包袋子里,一旁负责打扫的工作人员感慨道:“这个活动好,大家都光盘,我们的工作量也都小了点。”

  “‘吃不了,兜着走’这句话的本意是自己做了错事,自己负责任,也有劝诫、警告的意思。我们借用这句俗语提示大家。吃多少打多少。”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校长李文富告诉记者,这学期学校食堂首次启用,借助这一契机推出这项活动,兜着走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有意识到不能浪费,最终实现光盘。

学生会不会中途丢弃

家校通联 餐饮之礼纳入期末评价

打包的食物到底最终

会不会如愿再次回到餐桌?

学生会不会中途扔了?

  对此校长李文富坦言,学校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家长和老师之间也建立了通联,及时反映学生在校吃饭情况,并将餐饮之礼纳入到学期末的评价中,与学生评优挂钩。

  “我们对学生的标准,就是看你有没有光盘,我们对老师、所有服务人员的评价标准,就看每天食堂收残的两个桶里的剩饭剩菜的量,一粒米都不能浪费。”李文富坦言这些带回去的饭菜可以晚上继续吃,也可以喂家里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鱼,总之一定要做到“不浪费,讲节约”。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