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把公益做到了西非马里

2018年02月22日 10:54:07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之不易的春节长假,很多人都不愿在家过年,而是选择到外面看世界。东北、海南、新马泰、澳大利亚都是热门景点,而邳州的爱心市民庄先生却去了极为贫穷落后的西非马里,因为他想在了解外面世界的同时,能够帮助困境中的人们。

  庄先生和当地村民及孩子们在一起 2月10日,庄先生从上海乘坐飞机,经历了24个小时的飞行,绕了地球半圈,终于来到了马里。他有朋友在马里做生意,对马里的状况有些了解,然而亲眼目睹的一切,还是让他极为震撼。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满眼是从欧洲购进的报废汽车,道路上尘土飞扬。庄先生雇了一辆车和一名翻译,前往距离巴马科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因为道路坑坑洼洼而且十分拥堵,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房内陈设简陋

  房子都是泥巴砖头盖成的

  村民们吃的都是玉米糊糊

  几块石头支在一起就是灶 村里的房子都是泥巴砖头盖成的,房内陈设极为简陋,垫子铺在地上就是床;没有衣柜,仅有的几件衣服就蓬在树枝上;没有厨房,几块石头支在一起就是灶。村民们几乎每顿饭吃的都是玉米糊糊,十三四岁的孩子就已经结婚成家了。 “非洲这些村民对我的到来感到很好奇,但也十分热情友好。”庄先生说,他发现村民卫生习惯很差,家里连牙刷牙膏都没有,稍微讲点卫生的人饭后会咀嚼一种特殊的木棍代替刷牙,热情的庄先生向他们赠送了牙刷和牙膏。

  当地人饭后会咀嚼一种特殊的木棍代替刷牙

  庄先生向村民赠送了牙刷和牙膏 春节那一天,庄先生参加了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举办的联欢会,大约有100多位华人参加。 庄先生还发现,这里的教育十分落后,很多七八岁的孩子就开始四处兜售东西谋生。多数小贩包括成年人在内都不会算账,卖东西都按个数计算,按重量就计算不出价钱了。庄先生有一次拿着两箱空的啤酒瓶到一个小店退钱,其中一个啤酒瓶烂了,店主算不出应该退多少钱,反而多找了1000西非法币,庄先生发现后马上退给了他。 在那个村庄的小学,庄先生给孩子发放了带去的糖果、瓜子、方便面、火腿肠和坚果等,还有两箱从家里带去的衣服。有些孩子没见过坚果,问庄先生这是干什么用的。 发现这里的学生没有像样的书包,庄先生准备到市区购买500个,但因为不知道当地禁止随意拍照,他被警察扣留了三四个小时,书包因此没有买成。 大年初二那天,庄先生就要离开马里那个小村庄了,临行前,他将身上的现金连同外套都捐给了当地村民,穿着一件T恤踏上了飞机。妻子怕他冻着,带着羽绒服到上海机场去接他。 回来的这几天,庄先生一直在倒时差。他打算今年夏天再去一次马里,继续没有完成的心愿。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