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的牵挂”和“家的味道” 装满行囊 游子们再出发!

2018年02月21日 16:06:5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你,是不是也跟许许多多游子一样,已经踏上了返程的路。“返程”这个词,在这个时代对许多人来说不再代表回家,而是离家,告别父母,告别故土,回到工作、学习、生活的那个城市去。

  还记得在春节前,我们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的全媒体特别策划“回家的礼物”启动后,我们见证了无数暖意满满的回家礼物,收获了许多动人心魄的回家故事,见证了一个个微小却细腻的亲情表白,游子们将思乡情装满行囊踏上归乡路。可如今,游子们又背着满满当当的行囊再出发,这行囊里,背着家乡的味道,背着儿时的回忆,背着乡情乡愁还有父母爱的牵挂。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微博晒出自己装的满满的后备箱和行李箱,这里面有爸妈记忆当中你最爱吃的东西,有家乡的特产、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更有的是沉甸甸的挂念和嘱托……有网友评论:不同的老家,同一个妈。许多人就这样把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装在行李包里,塞在后备箱里,带回了工作的地方。

  有一种行李箱叫做妈妈觉得你没带够,团子、豆干、腊肠、金瓜菜……恨不能有个百宝箱,把老家的家当全塞进行李里。一个网友的车后座、副驾驶、后备箱都被塞满了,这已不足为奇,但后备箱里被塞进的一大包纸巾,真是诠释了“你妈觉得你需要什么你就得带什么”。

  家乡味道——行囊不变的主题

  虽然父母不能和自己相伴同行,但是行囊中的土特产就是家的味道。由南通返回南京工作的的高女士一家行李不多,但她手中的大塑料袋特别显眼。这是她每年必带的鱼丸肉丸,都是母亲亲手做的。虽然这些食物在哪都能买到,但用高女士的话说,就是:能吃到纯正的家乡味道,比山珍海味都要鲜美。

  旅客蔡培培的行李箱里装着一串串的手工香肠,她说,什么也比不上自家的香肠更新鲜好吃,因为自己喜欢吃瘦肉,所以爸爸就特意把肥的留在了家里,把瘦的都给她装进了行李箱。别人带的都是妈妈的味道,她这带的可说是爸爸的味道了。

  在南京站,一位从安徽返程旅客带着妈妈腌的咸肉、切好的盐水鸡,以及家乡的活珠子、炒米,大包小包地在候车,她说自己一年回来一次,这些都是父母的一片心意,再重也要带着。虽然现在快递比较发达了,但不知道为啥,离家时还是忍不住统统都带上,也许这样妈妈的味道才会更醇更香。

  在南京宁沪高速某服务区,一个山东返宁的旅客后备箱被各种家乡特产塞满了。山东人喜欢吃馒头,并且只有家乡的才吃着顺口。离家打拼,想的念的都是这个味道。所以这次返程,即使放不下了,但一家人还是想办法把这馒头给塞了进去。这在他们心里可都是稀罕物!

  不仅是这些远离家乡的人,就算离得近,出门在外,父母也会操碎了心。

  网友@minoz_玫玫虽然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近,走高速也就一个多小时,但是爸妈依然为她准备了很多东西,各种坚果,水果,巧克力糖果,小饼干,炸好的带鱼段,还有一个鸡腿,临走怕她路上渴还塞进了一瓶饮料……怕女儿不会跟同事相处,还把炒好的花生挨个挑拣,方便给女儿同事分享。

  长大的00后——行囊不再是负担

  而在离家的游子中,刚刚成人的00后也加入了外出的大军。00后的小双和两位同学,他们从山西到南通转车去泰州。每人都拖着一个大大的拉杆箱,小双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总觉得沉重的行囊是一种负担,而实习之后他才体会到,这里面装的全都是父母对自己的爱,也就不感到箱子有多沉了。

  带走的是思乡 留下的是不舍

  无论来自哪里,又将去向何方,家乡的味道伴随着游子们的行囊,在不同的城市间穿行。只要看到这些亲人们亲手准备的东西,出门在外心里就有一种暖暖的安全感。对游子们来说,带走的是家乡的味道,也是对亲人的不舍和思念。

  在分别之际,向父母真诚地道声谢、送上祝福,带着一身温暖的行囊,向新的一年启航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通台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