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救治21名心梗病人!他们在春节上演生死时速!

2018年02月21日 10:56:48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大年三十,家住河南永城66岁的苗先生突发心梗。当日17点许,市中心医院救护车将患者接到医院,并立即进行手术。目前,苗先生病情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抢救患者

  将21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早上8点,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一直坚守岗位,将21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救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只有28岁,绝大多数为男性患者。

  收治的21位急性心梗患者中,有19位接受了急诊PCI手术,目前病情均稳定,有的已转入普通病房,部分患者还在CCU观察。

  心内科专家介绍说,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内科的主要危重症之一。如果能在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后的12小时内,进行急诊PCI手术令冠状动脉血运重建,可使梗死的相关心肌得以及早的再灌注和功能恢复。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只能等一周之后,水肿消退再行介入手术,但那时,患者的愈后则会大打折扣。

  忙碌的手术室

  春节期间,冠心病人应多加注意,避免发病

  和导管室、心内科病房一样,春节期间,CCU(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一个异常忙碌的科室。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四,市中心医院CCU收治了45位心脏病重症患者,病种主要以急性心梗、心衰居多。 CCU护士长张学萍说,心内科的患者多是老年患者,且合并症多、急危重症多、病情复杂变化快,如不及时处理病人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而CCU里所接收的患者,更都是“重中之重”,所以要求她们在工作中一刻也容不得怠慢,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密切关注患者的状态。

  CCU患者的部分用药

  据了解,劳累、寒冷、情绪激动、饮食无节制、大量饮酒、吸烟等都是容易诱发冠心病的主要因素,而过节期间这些因素较为集中,往往会促成冠心病的急症发作。

  专家提醒说, 春节期间,冠心病人要携带好常用药物,并按时服用;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积极预防外感疾病;要避免情绪突然性变化;坚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饮食均衡,不要食用太多油腻食物;尽量少吸烟、少饮酒。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