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喜迎91岁生日 四世同堂31口人齐贺寿

2018年02月21日 10:54:59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年初五,铜山区刘集镇梁庄村的朱学文老人迎来91岁生日。老人的4个儿女以及儿媳、女婿、孙子女以及重孙(女)也来了,四世同堂,31口人聚齐了。

  小院里,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子孙们围坐在老人身旁,给他拜年,祝他生日快乐。老人宠溺地抱着小重孙,乐得合不拢嘴。“今天俺可高兴了,孩子们都来了。”老人笑着说,现在生活好了,都不缺吃穿,只要儿女们能多陪在自己身边,他就高兴。附近的邻居听闻老人过生日,也不时过来送祝福,有的还笑称要沾一沾喜气。

  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朱老身体非常好,眼不花、腿不软,胃口好,有时还会喝上一点小酒。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骑着电动车在村子里遛弯儿。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朱老曾经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战争;而且在剿匪时曾好几次死里逃生。

  1948年,21岁的他在铜山老家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我被编入了担架连。”回忆起70年前的事,他仍记忆犹新。作为部队上年轻的新兵,他的工作就是往返前线与后方之间运送伤员。仗打得很激烈,有一次他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一直在来回运送伤员,两个肩膀都被压肿了。

  他的听力就是在那次战役中受伤的。有一次在运送伤员途中,一枚炮弹落在了在他们不远处。一声巨响,他感觉耳朵里嗡嗡做响。“那时候年轻,没有经验,炮弹轰过来的时候,班长在我身边喊‘张嘴’、‘张嘴’,但我没有反应过来。”从那之后,他的听力越来越弱,最后只能靠助听器听声。

  1949年4月21日,淮海战役之后,他随部队渡长江,在山东做短暂休息、学习。1949年底至1952年,他在浙江参加剿匪,立下了三等功。

  1953年2月28日,汇合其他部队在江苏集合后,他们开往朝鲜进行支援。

  1955年,老人退伍返乡。采访中,他说自己很幸运,多次死里逃生。曾获过1次三等功,3次四等功,两次嘉奖。他还说自己很幸福,生活富足,儿女孝顺,子孙绕膝。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