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特色小镇 |白马雕艺小镇:“雕”出百姓致富路!

2018年02月21日 07:48:03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港区白马镇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全力打造以雕艺产业为特色的雕艺小镇。依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百姓拿起刻刀,潜心钻研木雕技术,走出一条致富路。

  李燕是白马镇陈家村村民,前不久她在镇上打造的雕艺小镇里有了自己的工作室。30岁出头的她,过去因为缺乏一技之长没有像样的职业。后来,李燕参加了镇上的雕艺培训班,毕业后,她迷上了木雕,每天守在工作台前创作,春节期间,她的作品迎来了销售旺季。

  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村民李燕:“完成这样的一块成品,我们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些都是我们根据客户提的要求,或者是他的建议,然后我们现场打磨设计的,我们这一块分为线上跟线下销售, 这一块每个月有三四千吧 。”

  白马原本是一个以农为主的乡镇,当地群众缺少就业机会,增收渠道单一。去年以来,镇上决定以创建雕艺小镇为切入口,打造雕艺培训基地,大力发展雕艺产业,帮助群众创业、就业。

  岱白村村民孙凤明身有残疾,原本靠种地维持生计,镇上发展雕艺产业,为他打开了一条就业新路。

  高港区白马镇岱白村村民孙凤明:“现在刻的是个福字,过年了嘛,就是代表吉祥,比较喜庆,这幅作品上有五个蝙蝠,代表五福临门,还有荷花,全部吉祥如意的意思,还有祥云啊什么的。”

  老孙告诉记者,家门口的手艺“现学现用”,再也不要为外出打工赚钱犯愁了。

  高港区白马镇岱白村村民孙凤明:“手上有残疾,不能干什么重活儿了,所以现在在家门口呢,找点活儿干干,再增加点收入,轻轻松松拿点月工资,如果活做得好,可以增加点收入, 可以挣到三四千块钱。”

  目前,白马镇共组织200多人参加雕艺培训,其中43人顺利结业,10人开办了个人工作室。

  为了放大雕艺产业影响力,白马镇还依托镇上世泽雕艺这个老字号品牌,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让更多雕艺产品“走出去”,实行订单式加工、生产。

  江苏世泽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春燕:“我们这一次培训的学员呢,都可以给我们做一些加工,就是我们给他订单,一批一批的,这样给他们做加工,解决了我们的订单问题,同时又让这个学员呢拿工资。”

  如今的白马镇,雕艺产业越做越大,一些新、奇、特、优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去年,全镇各类雕艺产品销售超过7000万元。

(来源:凤城泰州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