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惠民新举提升百姓幸福!七成以上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

2018年02月21日 07:55:0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末年初,镇江交出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答卷: 新增200辆空调公交车、全市实现空调车全覆盖,新能源车辆共900辆,5毛钱可乘公交车;新建和改善70条健身路径,建成5个体育小公园……“人民生活高质量,要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 更安心、更有尊严”。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

  公示“放心餐桌” 推广“明厨亮灶”

  1月24日,镇江西津渡美食街上,每一家餐厅门口都贴着一个大大的卡通脸,有的是绿色,有的是黄色,有的则是面无表情的红色。“这是镇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绿色代表该餐厅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类别是优秀,黄色代表良好,红色则代表一般。”镇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红娣告诉记者,打造“放心餐桌”,是2017年镇江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市食药监局以源头严厉、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失责严问“五个严”为核心,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

  原料严格把关,后厨公开示人……走进西津渡任何一家中型以上餐厅,消费者能通过大厅屏幕看见冷菜间、操作间、洗消间的实时工作情况。镇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纪成说,“明厨亮灶”是镇江“放心餐桌”工程的重要方面。目前,全市已有苏宁广场、西津渡旅游景区等7个街区创成餐饮安全示范区。示范区内中型以上餐饮75%以上,小型、微型餐饮50%以上实施“明厨亮灶”。

  墙上挂着《食品安全承诺书》《配菜卫生制度》等,功能区齐全,仓库里的进货台账详尽清晰……在市食药监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丹徒恒大绿洲幼儿园和润州九华山庄幼儿园投入20余万元改建后的食堂,硬件、软件全面升级。截至目前,镇江学校、托幼机构食堂A级(优秀单位)从去年初的211家增加到275家,总占比超过60%,良好以上比例达到100%。此外,镇江全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其中扬中市去年获得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关注民生痛点,新业态解决“买菜难”

  超市、餐饮、洗衣店、理发店……一个月前,位于南徐新城万科润园的倍全便民邻里中心和周边小区的5家便利店,同时营业,当天营业额超过35万元。南徐新城是镇江较大的改善型片区,集聚10多家新兴小区,住户多达5万,但基本商业服务配套滞后。多家大型超市也因片区的市场和效益问题,婉拒入驻。“买菜难”成为居民头疼的大难题,经常被反映到镇江12345热线和每年的市“两会”上。

  “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真正痛点。”镇江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月中说。为此,该局引进社区商业“倍全模式”,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服务新业态模式,破解社区配套“老大难”,这也是镇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办好民生实事的有益尝试。

  “上班时,我在APP上下单。下班人到家,菜也送货上门了,直接开火做饭。”南徐新城住户周银萍1月24日告诉记者。路月中介绍,“倍全模式”打造以“互联网+社区便利店”为载体、“直采联采”“坐行结合”“闪电送货”为特征的社区商业生活服务平台。该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线下由1家中心店加若干家社区店组成,中心店除超市菜场外,还承载着购物、展示、集中配送功能,社区店还提供收寄快递、鲜花蛋糕预定等生活服务。线上则由移动终端APP和服务数据库构成,居民线上消费后,线下便利店一般可在40分钟以内送货上门。联采直采、产地直供的供应链,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菜价要比外面便宜15%—20%。镇江市商务局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将在今年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用2-3年的时间,在南徐新城逐步建成“1个中心店+19个社区便利店”的连锁化新商业服务体系,实现居民享受就近、快捷、优质、优价生活消费服务的目标,并将在全市推广。

  “全接纳”外来工子女,教育改革全省领先

  “因为丹阳的‘零拒绝、全接纳’政策,女儿才有机会跟我们一起生活。”沭阳县的侍荣刚夫妇在丹阳打工多年,不同于其它城市打工的亲戚,他们的女儿一直在身边长大、读书。镇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元良介绍,去年镇江外来务工子女公办学校就读覆盖率为100%。该市将出台规范性文件《镇江市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公办学校接纳随迁子女就学主体责任,保证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免费和资助政策。

  “不仅要确保适龄幼儿好入园,更要让每个幼儿能入好园。”刘元良说。早在2010年年底,镇江被列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致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5%以上,其中,扬中市率先在江苏省实施免一年保教费的制度。全市学前教育普及率、义务教育普及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教育现代化“双创”总占比超过96%以上,提前并超额完成2018年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任务……2017年镇江教育改革各方面成绩有目共睹。

  镇江市市长张叶飞说,2017年镇江十件民生实事已圆满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2万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各类创业载体成功支持创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建成全省首家创业大学。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8%以上,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55元,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个、老年人助餐点114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成为首批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国家级示范市,实名制就诊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上线运行。镇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丹阳市以全国第二的成绩,首度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陆林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