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每个面团都有成为艺术品的潜质

2018年02月21日 05:36:24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

  

01

  这个

  

02

  还有这个

  

03

  是不是已经美的不行了?

  这是中华民间文化中一项古老的技艺:面塑

  糅合了苏州玉雕、砖雕、核雕等三维艺术精髓的相城面塑自成体系,制作的形象多取材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及历史典故,着色富丽又不失典型,通俗而不媚俗。

  一小块不起眼的面团经灵巧的双手一揉一搓一压,再用小塑刀简单几笔点、切、划,一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立马活灵活现。

  如果说原料以泥巴为主的泥盆是民间工艺里最接地气的,那原料以面为主的面塑就是最有胃口的非遗项目。因为它生的时候是艺术品,蒸熟了就是食品,小猫小狗统统可以下口。当然,不是每个面塑作品都能吃。一些面塑材料经过特殊处理,可以保存几十年也不会变形、变色。

  每团面都有成为艺术品的潜质,没有高低之分,遇到吃货会变成面食,遇到大师姚长英就会变成面塑。

05

  资料图

  姚长英从事面塑艺术创作 20 多年,是面塑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何一团面在她的手下,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经过一揉、二捏、三琢、四镶,前一秒是面,后一秒可能就是吕洞宾、孙悟空、喜羊羊……活色生香的面粉七十二变。

  旧社会的捏面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镇。现如今,成为非遗项目后的面塑技艺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姚长英经常要去各地展示手艺,或开班授课。不过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身边始终有一位战友——丈夫李顺才。两人从小都喜欢美术,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校的李顺才,专业学习雕塑。从南京出版学校走出的她,则从事艺术装裱。是艺术把他们两个用力地捆绑在了一起,像两团面一样紧密结合。

06

  对了,夫妻俩还是烹饪界的大拿,开过食艺学校。如果你心灵手巧,可以跟他们学面塑;如果你脑袋大脖子粗,可以跟着他们当伙夫。

  相城非遗馆有面塑作品展示,看中的也可以购买。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