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快来迎财神!正确打开方式全在这里了...

2018年02月20日 18:14:22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

  转眼间假期过了大半,春节假期余额仅剩两天。

  今天是大年初五,俗称“破五”,是迎财神的日子。

02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节日之一。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允许搞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

03

  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称此日为“破五”。那么,除了以上禁忌外,大年初五究竟还有哪些风俗和讲究呢?

  迎财神

04

  正月初五迎财神。相传财神即五路神,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

  普通人家要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送穷

05

  正月初五(有的地方则是初六)“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

  此外,旧时除夕或正月初五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民间广泛流行的送穷习俗,反映了我国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苏州习俗

  正月初五,苏州人要吃这些专属美食。

06

  根据苏州风俗,初五早晨,苏州人皆吃路头糕和路头面。路头糕是荠菜炒年糕,隐喻年年高兴;路头面当然是面条,给财神庆生嘛!中国人习俗,生日吃长寿面,意喻祝财神长寿。

07

  苏州人对路头酒特别重视,特别是商人格外信仰路头,希望一年生意顺畅,财路通亨。

08

  这一天,老板要请全体伙计吃路头酒。在筵席上斟酒也务必要斟满,取财气满满的意思。如果店里要解雇伙计,老板就在吃“路头”酒时给予暗示,暗示的方法也挺别致,就是老板向伙计夹菜时,如把鸡头夹给谁,那个伙计就心中有数老板要辞退他了,吃过酒后,就主动提出辞职,老板也心照不宣,同意他离职。这风俗苏州人叫做“吃鸡头”。

  正月初五,苏州这些地方可以迎财神。

  石路山塘街

09

  年初五,山塘街会有“正月初五迎财神民俗活动”,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去看看哦。

  每年的这一天,山塘街渡僧桥口,东南西北中五路财神出现在游人眼前。每位财神出场,手里都会拿着“财源滚滚”、“恭喜发财”等吉祥的祝福条幅。财神派发糖元宝,接到新一年的“财气”,共同期盼新一年美好的开始。

  观前玄妙观

10

  每年的这个时候,观前玄妙观举办财神出巡活动,仪仗队抬着文财神范蠡在观前街巡游一圈,把财运带给两边商家及来往的市民。“打金钱”是财神殿的传统习俗,金钱和元宝象征着财运和财富,若能打中铜铃,就能财运亨通、吉祥如意。

  木渎山塘街

11

  年初五,“福禄寿”三星也来这里逛街了。他们会分别手拿“恭喜发财”的字幅、捧着金元宝、拄着拐杖,一路为游人送上“福气”、“喜气”。游人都会争着上前摸一下金元宝,或是“恭喜发财”的字幅,而且还要拉着他们一起合个影。

  同里古镇

12

  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招财财神,利市财神,迎祥财神,纳珍财神,进宝财神在神兽金狮及童子的护送下降临人间。列队至古戏台,司仪宣布接财神仪式开始,五路财神亮相出场,齐跳加官,司仪焚香祈神保平安;恭请游客代表上台喝路头酒,祭天祈福求财;向台下游客抛洒象征着喜庆、吉祥的糖果。仪式结束,沿街巡游开始,退思广场、明清街、三桥景区,并向沿途的商家及游客派送福财元宝。

  周庄古镇

13

  周庄首富沈万三被尊为五路财神中的富财神,每年初五子时家家户户设供台、焚香、明烛“接”财神,巳时,在财神居、全福路设财道、搭财台、敬财神举办隆重的财神节活动,祈盼财运亨通,幸福安康。

  苏州东山

14

  春节里的东山,古朴中可是热闹非凡。男女老少纷纷走上街头,喜迎五路财神。在东山,老百姓都称之为“路头会”。

  (来源:苏州新闻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