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城门挂春联 望海楼楹联新添“姐妹篇”

2018年02月20日 09:15:1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望海楼上挂春联,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泰州本土著名作家、文化研究专家、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楹联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范观澜亲自撰写《望海楼的诗意绽放》一文,由衷赞叹“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这一迎春活动。范观澜从专家的角度指出,望海楼入口处已张挂了一副言恭达先生所书的对联“胜势壮东南,遥望云霞出海曙;名园环左右,喜迎梅柳渡江春”,如今又新挂了言恭达先生的“江苏开门红”春联,无疑,泰州望海楼春联衍生了言恭达先生的对联“姐妹篇”。一位书法大家,能给一个城楼书写两幅对联,十分难得,极为罕见。

  春节期间,泰州望海楼张挂的春联,让景区多了一道亮丽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流连驻足,祈福纳新。来自西安的游客孙威夫妇前来泰州旅游过新春佳节,得知望海楼上悬挂了言恭达亲笔所书的春联后,专程来到望海楼一睹大师真迹风采,并与妻子在城门的春联前合影留念。也有游客突然发现这副春联后,感到十分惊喜“真的很有过年的气氛,很喜气”“字是写得真好啊”,一拨拨的游客走过,总能听到这样的赞美。而这副气势雄伟、遒劲浑厚的春联,正是由全国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亲笔手书,“四海升平,霞蔚云蒸,事业俱兴春气象;三春鼎盛,帆飞棹舞,风光尽揽海胸怀。”往来游客不时端详着,体会着年味,仿佛也从中感受到沉淀千年的传统历史文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挂上春联不仅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也象征着新年一个好的开始。众所周知,泰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望海楼乃是这座城市的文运命脉,一个标志性建筑。城门挂上了春联,让游客惊喜,也让土生土长的泰州人感受着不一样的春节“新民俗”。

  “望海楼是泰州历史的见证,也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的标志性动作,饱含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泰州市文明办活动处处长左雪松认为,“城门挂春联”以古老而又时尚的形式,打造泰州春节“新民俗”,奏响新时代的美好序曲,让凤城的春天展现出勃勃的“文化自信”,期待泰州老百姓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文化研究专家范观澜由衷的赞叹,“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江苏大地上今年年末岁首的一个重大文化项目,甄选城墙资源,挖掘文化记忆,活化城市名片,祝福平安喜乐,祈福再铸辉煌,意在迎来一个"书香江苏"新的春天。他从楹联内容的角度评价,“撰联刘德荣先生所撰中颇为新颖、祥瑞、工稳、大气,满满的弘扬正能量。有历史,有气氛,有发展。从艺术性上看讲究意境,对仗平整,平仄合律,用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望海楼以至于泰州这座城市的美好形象。”

  泰州万象城总经理倪杰觉得,“在望海楼挂春联,寄寓的是一座城、一群人的心之所向,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迅猛的发展新尚,是所有人的目之所往。就像泰州本土第一座万象城,也在不遗余力为百万泰州人民营造不一样的商业新风尚。”

  正如范观澜先生所言,如今望海楼之邻的州城遗址俨然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泰州人心灵中的文化地标,而望海楼上新春挂上新春联,虽说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在传承,更让人觉得,这是对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泰州望海楼一种诗意的绽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