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扎根老城区——为爱播种

2018年02月20日 12:32:1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见到穆源民族学校老师金铭的时候,她正在通过一起作业网查看学生们的作业完成情况,见到记者,她演示起了如何查看大家的作业完成情况,笑言道,如今科技发达了,有了这些软件设备,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包括完成的速度熟练程度都能在网上一目了然,这样就能更好的为每一个孩子制定更加人性化周祥的学习计划安排。

  金铭老师1987年参加工作,之前一直在太古山小学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后因为学区改革合并,来到位于老城区的穆源民族学校工作,是一名资历颇深的教育教学工作者。

  30年的教育生涯让金铭老师懂得,爱心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谈不上教育。孩子们爱她,她也深爱这些孩子们。班里最典型的孩子莫过于任同伟,因为一些原因,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金铭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尽量给予他帮助,让他能够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由于这类孩子的成长环境缺乏亲人的关心,性格都比较野,有的时候又比较自卑,极端,不爱说话,金铭老师从生活的处处细节给予他关爱,用爱的方式打开他的心扉,与他倾情交流,真诚的给像他这样的孩子以关心与爱护,孩子们对她又敬又爱,这使得她的教学事半功倍,在不久前的期末考试中,任同伟考出了优秀的成绩,同时,这样的相处方式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使得像任同伟这类的孩子不会因为残缺的家庭,特殊的生长环境而性格叛逆。

  谈及这些年的教育变化,金老师感触颇多,她告诉记者,以前教室里面,学生们坐的课桌、椅子都是很破旧的。黑板还是用木板做的,上面涂上黑漆,又粗糙又不平整还不美观,在上面用粉笔写字还会发出‘吱吱’的声响。讲台上没有电脑、电视机,只有一台老式的投影仪。教室里电灯很暗,光线也不足。体育器材也很少还不全,教学质量也不高。说起投影仪,仿佛打开了金老师的话匣子,她说用老式投影仪那会,还是先在一张透明的塑料卡纸上面写题目,然后通过投影仪投影到屏幕上。有一次正在讲课的功夫,外面飘来一阵风,把投影仪上面的纸片带着吹跑了,自然而然的屏幕上面也不显示东西了,搞的当时场面又乱又尴尬。现在好了,教室里面的讲台是多功能讲桌,配备有嵌入式电脑,多媒体课件可以直接打在投影屏幕上,方便快捷。黑板也变成了无污染识别度更高的白板,版面光滑平整。课桌椅也是一人一套的配置,教室里都是日光节能灯,光线充足,教学质量相比以前得到了长足的提高。

  30年的耕耘,虽然个中的艰辛无法言喻,但金铭老师的内心是无比自豪和欣慰的。有不少学生都成才成功,有的攻读了知名大学的硕士学位,还有的毕业后进入了国企获得了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实现了她教学生涯“桃李芬芳”的成就。同时,在长达三十年的辛勤耕耘,默默工作中,金铭老师多次荣获模范教师称号。没有爱的耕耘,不会收获爱的果实,因为爱,让学生们离不开我,因为爱,我亦离不开我的学生。”她说。

  金铭没有过人的本领,也没有特殊的技能,她只有一颗平凡而朴实的心,用信念与责任为这些老城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在“三尺讲台”书写她的平凡人生。

  (来源:金山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