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西池村文化惠民催开“和谐之花”

2018年02月20日 10:17: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狗年大年初一,东海县双店镇西池村新农村服务中心门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村“两委”主办,个体工商户、产业能人提供赞助的“西池村2018春节文艺演出暨拔河象棋比赛”激情上演。一个个戏曲、说唱、歌舞、独唱、魔术、器乐、武术等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笑得父老乡亲开怀大笑,前仰后合……

  响彻的音乐声、拔河比赛的加油声和村民的欢笑声在西池村节日的上空回荡,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有序的文体活动,让大伙享受了一场别样的春节“文化盛宴”,好一个欢乐、祥和的贺旺年!

  “既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也要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富足起来。”西池村两委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注重挖掘和培育草根明星、民间艺人和文化中心户,依靠他们“种”文化,让健康有益的乡土文化走进百户千家。每年的农历正月四月初八西池村庙会上,村里都要请来东海吕剧团、地方知名演出团队和草根艺人同台演出,切磋技艺,让父老乡亲过足“戏瘾”。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村里的文艺骨干张长连、张金朵、张银朵、张永线和已故文艺老人周言举等拉起了一个戏班子,义务为村里的中心工作做宣传;每到春节来临,花车、旱船,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组织村民春节联欢会。戏班子历经10年演出不间断,演得都是村民身边人,活灵活现 ,真实可信,让村民文艺娱乐中潜移默化受到启发和教育,促进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老教师张继开为人师表,精心照料九旬重病卧床不起的母亲形影不离、不离不弃,问寒问暖,端屎倒尿,成为感动乡邻的大孝子,获评连云港市首届“感动港城新闻人物.孝亲敬老模范”。农民漫画家、小品编剧高传胜热心农村文化事业,以农村好人好事为原型,创作了大量漫画作品和戏剧小品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他走村串巷绘制“会说话的文化墙”,传播乡风文明、道德文化。如今,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支持下,他创办了“西池村高传胜农家书屋”,为渴求科学文化知识的村民打通了阅读“最后一米”。

  文化惠民厚植了村民美德土壤,西池村孝敬老人的多了,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大量涌现;酗酒闹事、无事生非的基本不见了,村里偶尔遇到有宅基地、经济合同纠纷的,村干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行解决,越级上访的销声匿迹了,村干部从镇党委政府捧回2017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和信访稳定先进村两块金灿灿的奖牌,全体村民都感觉脸上有光。

  文化惠民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凝聚了民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团结的力量。“公益事业连大家,建设要靠你我他。”自2009年以来,西池村“一事一议筹资”,只要村广播一通知,党员带头,村民们也不甘落后,都像交电费话费一样争着排队缴纳。在外地打工没有回家的,纷纷打电话让人代交。每人20元钱,全村5.3万元一事一议筹资,不用一两天时间,就一分不少地存入镇农经站公益事业项专户。争取到的省财政奖补资金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村里用这看似“成不了大器”的“小钱” 修桥铺路、安装路灯、开挖下水道,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用集聚的“小钱”换来了一个环境优美的村庄,换来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园。去年12月,西池村50多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仅用两天时间由村干部坐在办公室足额收齐,村民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表现的具体行动上。西池村的感召力,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令镇村干部刮目相看。

  文化兴,社会稳,带来百业旺。如今,西池村从事个体商贸、货运物流、高效农业的乡村老板比比皆是,他们富了不忘“反哺”家乡、馈赠文化事业。在今年春节文体活动中,张新华、张高速、张长迎、张前进、孙丙连、孙南京等土生土长的西池知道村里资金紧张后,纷纷慷慨解囊,大家你出300、他拿500,踊跃为活动提供赞助,还有几位在外地没有及时赶回来的老板硬赛钱,村干部说什么也不给“面子”。“等下一年的吧,钱要节省着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扩大生产,谋化新年发展上。”这不,在村党支部书记、产业能人张路军的带领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火如荼,一座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一栋栋油桃花儿迎春绽放,狗年各项事业旺旺旺!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