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财气就看今天了!你知道到底该怎么接财神吗?

2018年02月19日 17:32: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因中国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

       接财神

  大年初五是接财神的日子,初五一早打开水龙头一边接水一边说着接财神之类的话,接到的水也不会倒掉,表示把财神请回了家。

  放鞭炮

  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人们要用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意思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尤其放“二踢脚”称“崩穷”,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

  送穷

  正月初五“送穷”,是中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此外正月初五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

  开市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民间传说,正月初五为财神生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吃饺子

  除了年夜饭要吃饺子,正月初五叫“破五”,也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明天开市接财神啦

  明天,店铺就要陆陆续续开张啦!

  你的压岁钱想好怎么花了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