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回家路背后的“守护者”

2018年02月19日 10:12:2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忠诚、服务、奉献是他们的宗旨,冲锋陷阵、舍已救人是他们的职责。每一名消防官兵都随时可能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时刻准备着赶赴与火的“试炼”。近日,记者跟随中队长李浩淼走进镇江市公安消防九里街中队,了解身边消防官兵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213155006

  每天6点九里街中队的25名消防员们准时起床,然后进行跑操、交接工作、以及开展灭火应急预案演练、负重户外训练等,日复一日重复训练,24小时他们随时待命。在初步解了中队的内部建设及文化建设之后,还在训练现场上实地观看了消防官兵们沿六米拉梯铺设水袋、原地攀登挂钩梯上4楼等救援训练展示的过程,他们一个个争分夺秒,箭步如飞,切身感受到了他们上阵时的英勇与训练有素。中队长李浩淼告诉记者,消防工作的核心就是一个字——快。“出警快,灭火快,救援更快。”

  据指导员田健介绍,速度是一方面,出警时他们都会遵守“863”原则,即8看6测3必练。“8看为看消防水源、重点部位、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防火分隔设施、消防控制室、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泵房的位置;6测为测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固定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消防电梯、水泵接合器、消防通信; 3练为联系进攻路线、救生通道、车辆停靠三方面,这些都是消防实战过程之中必不可缺的。”

微信图片_20180213154949

  平时除了日常工作外,中队还有一些学校过来参观体验的活动。恰逢今天是大地幼儿园的消防体验活动,中队官兵用现场互动的方式,给同学们演示了消防服的穿戴,展示了许多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消防器械,并详细介绍了金属切割机、扩张器、空气呼吸器等消防器械的性能和用法。现场演示并帮助师生亲自穿戴体验了空气呼吸器,真切感受了消防队员工作时的状态,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随后,大家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近距离的参观了消防车,从消防官兵的讲解中了解了消防车的特点、功能和使用方法等,十多个小朋友正围在消防车前面专心致志地听着消防官兵们的讲解。

在家家户户热热闹闹置办年货、准备过春节时,他们一如既往地巡逻、出警。在消防岗位上已是第三个年头的刘帅亦是如此, “想家吗?”面对记者的提问,22岁他的腼腆笑了笑,“想啊,想父母。”而正是心中的责任和使命,让他选择了消防这个神圣的工作,无怨无悔地在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

微信图片_20180213155002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