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特色小镇塑造乡村绿色乐活新形态

2018年02月16日 19:0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新春国务院“1号文件”全面部署乡村振兴,发出了强农惠农富农的时代强音,其中提出要培育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镇,让乡村的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江苏紧抓机遇,加快部署推进“小镇经济”,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展现出更多姿多彩的想象和发展空间。

【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

  隆冬的苏北乡村景致略显萧瑟,但在盐城盐都区大纵湖镇,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让现场气氛火热,百人龙、童子龙、荷花龙等特色舞种轮番上场,热闹非凡。一名游客说,这里的舞龙表演特别有名,自己是从淮安特地赶过来观看的。

  大纵湖镇地处里下河腹部地区,这一带的义丰舞龙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原本只在春节、二月二“出龙”,这两年镇上乘着旅游发展的东风,组织村民将舞龙习俗固定为特色表演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当地还充分挖掘水乡民俗文化,推出“水上婚礼”,坐着喜船嫁娶,隆重喜庆,仪式感十足,每年有上百对新人选择在这里举办一场特色婚礼。经过精心培育,目前大纵湖镇已形成一产大闸蟹、二产涂装制造、三产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在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上榜上有名。

  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村民钱伟烽说,以前大家都在外地打工,近几年老家的农庄发展的不错,原先在外务工人员也都回来了,有开饭店的,还有开民宿的,大家的收入都还可以。

【千镇千面  特色小镇塑造乡村绿色乐活新形态】

  依托自然历史人文及产业资源,放大特色,做优项目,2017年初江苏出台关于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意见,许多在快速工业化过程中掉队的村镇在这一轮发展中重焕活力蓬勃发展。从南往北,竹海花卉、果园采摘、温泉湿地等休闲农旅小镇芬芳迷人,陶瓷、印染、桑蝉丝等创意制造小镇时尚多姿……在特色小镇这一空间载体中,更多城里人记住了乡愁,更多乡村人获得了发展,环境改善、就业、投资增长等“溢出效应”愈发显现。据统计,2017年江苏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超过420亿元,比上年增长20%,带动92.3万农民从业,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江苏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载体,特别是通过产品跟项目植入,通过乡村环境整治,让更多的人来到乡村,这就可以带来很多的村民就业、富民红利。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永刚说,现在全国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我们可以打造多类型的、以产业为内核的一些特色小镇。这些小镇一定是品质高端的、能够策应新的消费需求结构的、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差异化的特点。(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卢亚 杨国 亓晨 盐都区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