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第一天:钟声辞旧岁,“撞”出新年福运来

2018年02月16日 11:1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新年撞钟,总是与“辞旧迎新、祈福吉祥”联系在一起。零时刚过,江苏各地的市民们撞钟祈福,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南京·牛首山】

  在南京牛首山佛顶塔,从除夕晚上9点钟开始,陆续有6000多名市民来到牛首山撞钟祈福。零点钟声敲响之际,有108户家庭登上佛顶塔,撞响佛顶金刚钟,迎接农历狗年新年到来,祈祷平安吉祥。

  虽然天空飘着细雨,打湿了衣帽,但依然阻挡不了市民的热情,大家撞响吉祥钟,祈愿幸福年。

  在撞钟的幸福家庭中,刘女士和女儿显得有些特殊,在采访中,这位二年级的小姑娘告诉记者,爸爸是一名警察,此刻正在执行任务,除夕夜也没能陪她吃上团圆饭,因此在敲钟时她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想让爸爸回来陪我们过年。”

  【南京·天妃宫】

  昨天夜里11点,记者在天妃宫看到,前来参加新年撞钟祈福的南京市民早已冒雨在此等候。零时,南京天妃宫众位高僧共同为在场游客做祈福大法会,并引领大家撞响平安钟,祈福新年平安吉祥。

  “在新年的钟声里,祝家人平平安安,幸福快乐。”市民高兴地说。

  【淮安·慈云禅寺】

  新年零点,3000多名淮安市民自发来到淮安慈云禅寺撞钟祈福。许多市民刚吃完年夜饭,就赶来慈云寺排队等候。前来撞钟的市民们在钟楼前排起了长龙,队伍从钟楼的门前一直延伸排到大雄宝殿。广场上许多市民烧着高香,跪拜佛像、为亲朋好友祈福。虽然天气寒冷,却丝毫挡不住市民撞钟的热情,许多市民都是放弃看春晚前来撞钟。

  当寺庙住持举行撞钟祈福仪式结束后,市民的撞钟才正式开始。通过撞钟为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送上一份新春祝福,是很多人的心愿。

  【盐城·护国禅寺】

  尽管除夕之夜气温明显下降,但数以千计的市民仍不约而同地来到千年古刹东台泰山护国禅寺参加传统新年撞钟仪式,共同迎接农历狗年的到来。与往年不同的是,记者发现祈福人群中学生的身影。“今年我就要毕业了,希望自己能考上一所喜欢的大学,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大学生张燕在为自己许上新年心愿的同时,也把最真诚美好的祝福送给了自己的亲人。

  东台泰山护国禅寺内,一盏盏大红灯笼、无不映照着一张张欢乐与喜庆的笑脸,寄托着一份份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寺外人来人往,寺内烛光灯火通明,长廊间红灯高挂,市民们纷纷通过红纸片写下新年的祝福。清脆雄浑,钟声悠扬,各界人士依次撞响了108下祈福钟,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憧憬。

  除了上面这些寺庙,常州天宁寺、淮安能仁寺,盐城净土院、宿迁真如禅寺等地都举行了撞钟祈福活动,钟声中每一张幸福洋溢笑脸,都是送给自己和家人最美好的新年礼物 。

  除了零点撞钟祈福,今天白天,也有不少市民去寺庙敬香。上午八点开始,南京鸡鸣寺门口就出现了大量人流,民警也一早守候在现场对人流车流进行控制。虽然人潮涌动,但在祝愿和祈福时,市民们大都礼让为先,保持着井然的秩序。

  因为人流车流量过大,交管部门在昨夜和今天白天都对鸡鸣寺附近的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驶入这片区域。交警还提醒,今天和大年初五,南京各寺庙,如毗卢寺、玄奘寺附近道路都会出现拥堵,如果想要前往,最好选择公共交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周捷 尹美又 武家敏 朱爱卿 帅锐 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