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崩岸段干堤复建 确保3月底完成主体施工

2018年02月14日 00:51:1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y

  长江防汛,江堤安全为要。岸线治理,安全生产更当居于首位。

  去年11月8日凌晨5时左右,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5至16组地段发现坍江险情,共坍失主江堤440米、江岸线540米,坍失最大进深190米、面积146亩、房屋9栋。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扬中三茅街道指南村坍江地点。扬中防办组织的7人安全检查小组,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干堤复建工程项目部,对这段坍江堤岸的施工安全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对春节期间工程现场的安全值班进行部署和安排。

  站在新筑建的主堤上,一村民指着江流方向,为记者描述当时坍江的情景:当天凌晨5时左右,这段江堤出险,窝崩处有数百米,有9户村舍陆续坍塌入江。“当时只见一处民房塌入江水之时,就会冒起一阵黑烟,场面令人胆战心惊。一会儿,这些房屋坍陷的居民家中的家具和冰箱,从水下浮到水面之上……”

  险情发生后,政府及时撤离75户约300名村民,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决定构筑子堤,迅速调集全市挖掘、推土机械,组织公安、武警、民兵、镇村干部、企业职工等2000多名干部群众和抢险官兵,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抢在高潮位到来前成功合龙,具备挡水功能,有效控制了险情,没有造成次生灾害。这位村民还告诉记者,失去家园的这批村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

  在工程治理现场,记者看到,有十多台挖土机整齐的停放在江堤上,而数以百计的建筑工人刚刚放了年假,返回家乡过年了。

  在工地临时简易棚内,安检小组与施工单位——南京市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现场询问安全生产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据扬中防办主任黄健芳介绍,包括此次开展的春节前夕安全检查,扬中防办安全委员会对整个长江崩岸段干堤复建工程,从去年底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次安全生产检查。

  “此次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工程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安全警示标志设置,节日期间的工程现场有没有全封闭,有没有安排人员值班,以及生活区自我安全和社会综治安全等。”他说,“春节期间,建设单位将留守8名安全巡查员,每天对施工现场开展多次巡查,确保工地安全无事故。”

  黄健芳还告诉记者,整个干堤建设长度1.5公里,投资金额为1.5亿元,抢险工程资金三四千万元。在国家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大部分资金已得到落实。目前,水下抛石工程已经通过招标程序,选定了施工单位,节后将进场施工。从年初六开始,这个工程即恢复施工,确保工程主体3月底完成,今年汛期发挥作用。

  另据记者从镇江市防办了解,去年汛期,长江堤防出险的发生地点还有镇江新区姚桥镇三桥村小王圩弯道坍江、长江镇扬河段和畅洲北缘(北56至北58段)坍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镇江市境内工程等。同时,汛后还实施了长江和畅洲大窝塘塑枕坝、长江镇扬河段和畅洲东北角(北60至北62段)、长江和畅洲新坍码头窝塘口门等其他应急治理工程。“这些工程现均已治理结束,施工中都做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来源:金山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