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人连续27年春节拍全家福,传承书香家庭好家风 9人是党员

2018年02月13日 16:46:53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即将来临,昨天,荷花池社区86岁的王继宗与两个儿子联系,准备大年初一下午拍摄2018年春节全家福事宜。王大爷最早拍春节全家福始于1958年,那年是他与妻子及母亲3人;1972年姐姐从外地回扬后,又拍了一张。在间断了19年后,从1991年到2017年,王大爷连续27年拍春节全家福,记录了家庭人口的壮大与家庭条件的改善。他说,拍春节全家福,既是为了增强家庭凝聚力,也是为了传承家风。

  最早拍摄于1958年

  小脚母亲走了10里路

  王大爷专门定制了一本《全家福影集》,春节全家福是整本影集的“中轴线”,其中最早的一张黑白照片仍非常清晰,可见他保存得很细心。

  据王大爷介绍,最早的春节全家福拍摄于1958年,也是整个影集中最早的一张全家福。那时他刚结婚,家庭成员从他们母子二人变成了三人,但因为他在邵伯工作,妻子在江都城里工作,母亲住在荷花池,只有春节才能聚到一起,因此他萌生了拍全家福的念头。

  但为了拍全家福,可把王大爷的母亲受累了,当年她已65岁,且是小脚,从荷花池到中国照相馆来去有10里路,徒步走过去真的吃不消,但他的母亲很开心,因为拍照片是件幸福的事,且还有儿媳妇陪伴呢!

  第二张春节全家福拍摄于1972年。王大爷说,那时他的母亲已79岁,本来已经不能走远路了,但因为他的姐姐从外地回扬,母亲非常高兴,在姐姐的陪同下,走到中国照相馆拍照。这也是母亲的最后一张照片。

  从1991年到2017年

  连续27年拍春节全家福

  在后来的19年时间里,因为母亲去世、两个儿子需要培养、工作任务重等原因,王大爷再也没有拍春节全家福了。

  王大爷告诉记者,到了1991年,他的两个儿子相继结婚,且都添了小孩,全家人口增长到了8个,他又萌生出拍春节全家福的想法。这时的照片已全部是彩色的了。从那年起,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下午,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拍全家福,连续27年风雪无阻。

  王大爷至今对每张全家福的时间节点都记得很清楚,从1991年到2002年,一家人全部在中国照相馆拍春节全家福。从2003年开始,当时已年近70岁的老伴身患疾病,不能走远路,春节全家福改在家里拍摄,那时他家已经有照相机了,请邻居帮忙拍的。

  是闻名的党员之家

  获省级“书香家庭”称号

  王大爷家的29张春节全家福,不仅记录了他家人口的壮大,还记录了经济条件的改善。在王大爷看来,拍摄全家福是为了增强家庭凝聚力,传承家风。

  记者看到,王大爷家1958年、1972年的春节全家福,照片是黑白的,家庭成员的衣服色样单一。到了1991年,照片变成了彩色,儿子媳妇们穿上了皮夹克和风衣,衣服色彩也鲜艳起来;最有趣的是,黑白照片里,无论是王大爷还是他的两个儿子,上衣左上口袋里都别了钢笔,直到1991年,王大爷的衣服上还别着钢笔,而两个儿子则没有了。

  据王大爷介绍,2016年、2017年两年,他的重孙子、重外孙女儿出生,家庭成员增加到了12人。他非常注重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目前他家10名成年人中有9人是党员,在荷花池社区是闻名的“党员之家”;2013年,他家获得省级“书香家庭”称号;另外他家还获得汶河街道“幸福家庭”、“俭朴家庭”等荣誉;他的媳妇还获得市级“十佳好媳妇”、“十佳孝星”称号。从这些荣誉可以看出,他家的家风正,家庭凝聚力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