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推出司法行政十项惠民举措 15种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办成

2018年02月13日 09:29:0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昨日从连云港市司法局获悉,为了响应省司法厅“让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号召,即日起连云港市与省内其他城市同步,陆续推行2018年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十项惠民举措。其中,全面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引发多方关注。业内人士称赞,这是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让信息“跑腿”代替群众办事“跑腿”,多让数据“跑腿”,少让群众“跑路”的一大便民举措。

  “我们其实从去年起就开始试行公证‘最多跑一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昨日,市公证处主任赵雪松介绍,按照省司法厅要求,今年连云港市公证部门对6大类15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以让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次”,“包括婚姻状况、亲属(直系)关系;住所地、违法犯罪记录;出生、死亡、身份、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等。”

  据悉,从去年8月份以来,市公证处利用司法部门和公安部门共建的数据库,可以直接调取诸如违法犯罪记录、住所地等相关信息,当事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基本材料就可以由公证人员代办其他后续事项。“像婚姻状况公证的,只要当事人提供结婚证等证件,我们就可以与民政部门对接、核实,完成相关公证其他手续。”赵雪松说,这在以前,当事人恐怕要跑好几趟才能解决,现在一次就可以办成。

  在市公证处,记者见到了申请学历学位公证的张女士。张女士大学毕业后打算出国深造,需要办理高中毕业证书和大学毕业证书公证。她先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上递交了相关申请,然后由公证处工作人员调取大数据,查验了张女士毕业证书的真伪。“收到公证处短信后,我就来取公证书了。”张女士高兴地说,“没想到真的就来一次,太方便了。”

  “我们把跑一次的范围拓展到遗嘱、继承等公证事项范围,争取与其他单位共建开通调取数据绿色通道。”赵雪松说。市公证处下一步将按照要求探索“不见面公证”,各县区公证处也将逐步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

  据悉,2018年十项司法惠民举措还包括:12348江苏法网全面运行提供24小时服务;联动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开设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开展“法护人生”专项行动;开展法律扶贫专项活动;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全覆盖;行政审批工作提速优化。

  (来源:连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