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3个网格“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2018年02月11日 09:49:36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泰州市政法工作综述

  连续6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群众安全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法治综治信访维稳“一揽子”考评、机关部门综治办建设得到中央政法委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预防邮路”、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调解机制在全国推广……

  2017年,全市政法工作划出一道优美的上行线。

  2017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喜事多。泰州市政法综治战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十九大安保维稳为主线,精心组织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

  平安固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平安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更是政法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综治战线围绕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犯罪,连施重拳,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从打处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诈骗、反通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到“食药安全检察行”、成功侦办“10·17特大制售假药案”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案件,既护好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又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政法工作的重点始终跟着民情走。数据显示,2017年泰州市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保持全省最低,命案连续8年全破。

  社会治理是精细的艺术,考验的是绣花般的功夫,而通过网格化社会服务了解民意、服务民生在泰州市已成为常态。如今,由7363个网格组成的一张网覆盖全市城乡。每一寸土地、每个犄角旮旯都有网格长、网格员,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让这张网真正‘兜’住群众的幸福生活。”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海陵区城中街道方洲社区某宿舍大院的居民,发生邻里纠纷就会给盛奶奶打电话。

  盛奶奶是园林路的网格负责人。“我经常去居民家中走访,所以大伙儿都认识我。”她说,每天她都要拿着“民情记录本”,在网格内巡查至少两次,每月为网格中的单位和群众上门服务至少1次。

  近日,由于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某一楼住户的天花板受潮、家电受损。因为赔偿问题,楼上楼下争吵了起来。盛奶奶摸清情况,提出初步赔偿意见,很快便让邻里矛盾得以化解。

  针对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的新特征、新趋势,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指导意见》,7363个网格全部实现GIS上图和可视化管理。此外,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和知识产权纠纷专业调解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双百攻坚”行动,探索“12348”积案化解模式,积案化解率89%,进京非访量保持全省末位,受到省联席办通报表扬。

  法治保障

  维护公平正义彰显新作为

  加强法治建设,首先要让群众知法、懂法。

  在去年底开展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家住莲花二区的李女士拿着前一天买的一双鞋找到法制宣传员,说鞋子质量有问题,而商家不给退换,她该怎样维权?事后,经有关部门协调商家,按照有关消费者权益法,商家给李女士退了货。这个小小的实例体现了泰州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果。如今,依法维权的群众越来越多。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的基础和保障。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市党政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19个单位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召开全市行政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十惠万家”行动,年度19件实事按时完成。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加强县乡村法治文化设施建设,建立市级机关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出台重点对象普法工作意见,组建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全面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先后举办200余场法治大讲堂。

  同时,针对执法司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执行风暴实施年”、“执行行为规范年”、“执行效率提升年”活动,高标准建成了惠民执行指挥中心,创新构建基层协助执行网络,组织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同比上升25.01%,结案同比上升4.53%。

  制定出台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少年及家事审判庭、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全面开展“泰州太美 检察护航”、“六访六助”司法护企、“律动快车”等行动,持续推进建设施工环境专项整治,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从严从实

  锻造忠诚担当过硬政法队伍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是政法工作的根本,也是保证。

  刚从警校毕业的小王分配到高港区口岸派出所。该所副所长老张以“导师”的身份与小王结对子,从警务工作的每个环节言传身教,手把手传授警务知识技能,主动让小王参与到执法办案工作当中,在工作实践中巩固学习成果。通过面对面交流和手把手传授,小王迅速成长起来,成了所里的业务骨干。

  2017年,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着力打造一支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铁军。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委政法委迅速组织政法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举办了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加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整改作风突出问题,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我们要以王珏法官为榜样,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勤勉敬业、切实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在王珏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姜堰区法院青年法官小吴感动地说。

  全市政法机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忠诚、担当、公正、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政法系统主题教育成果汇报会,开展向全国优秀法官王珏同志学习活动,全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政法队伍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市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市公安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凤城卫士”称号,全市15个集体和102名干警受到部省表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来源/泰州网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