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国家有任务要交给你!”

2018年02月10日 21:38:2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58年,江苏省政府找到扬州市有关部门,要求制作一件特殊的工艺品,献给国家。没想到,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竟催生出一件国家级珍宝。

  一块玉的奇幻漂流

  当扬州的能工巧匠们接到这个任务时,也许会回想起177年前,他们的老前辈收到的一块巨型名贵和田玉。

  这块青白玉高度超过2米,宽近1米,体型跟姚明差不多,重量却达万斤,是姚明的30多倍。和它相比,姚明过于虚胖。

  集天精地华,又怕磕怕碰,这位娇贵的大宝宝并不知道,即将踏上的是一段何等艰辛的旅程。但送货员知道。

  那个时候没有高铁,没有汽车,甚至连条像样的路也难找。在新疆和田密勒塔山揽件的时候,送货员们拥有的只是简陋的牛车马车,和万里之外紫禁城内的收货人——乾隆皇上那期盼又严厉的目光。

  寒来暑往,车马劳顿,一走就是四个春秋,见到乾隆皇帝的时候,送货员们脸都绿了。但这块青白宝玉却毫发无损,原来多绿,现在还是多绿。

  1781年,乾隆70岁,已经不再是那个被后世吐槽的“农家乐审美”少年。他要用这块擎天宝玉,夸饰自己的丰功伟业,显示国力强盛。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选择宋人《大禹治水图》画轴为稿本,打造一座《大禹治水图》玉山。

  这个体量的宝玉世上罕见,又费尽艰辛运到京师,绝不能埋没在平庸的匠人手中。雕琢的工作交给谁?乾隆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天下玉,扬州工。

  乾隆可能会忘记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但一定对六次南巡都曾临幸过的扬州印象深刻。不久后,和田宝玉再次从大运河出发,乘船下扬州。

  面对史上最强势甲方,扬州人没有让皇上失望。6年后,乾隆在宫中再次见到这块宝玉时,它已经经历了千雕万琢之痛,从一块玉料,脱胎换骨,成为绝世珍品。

  乾隆难掩喜爱之情,弹幕帝的属性瞬间被激活。为你写诗,为你题字,把你在朕寝宫安置。这件宝物也陪乾隆度过了人生最后的岁月。

  扬州工匠们按照皇上的旨意,以高超的工艺,雕下峻岭、瀑布、古木苍松。在山崖峭壁上,成群结队的劳动者在开山治水。在山巅浮云处,还有一个金神带着几个雷公模样的鬼怪,仿佛在开山爆破,给作品增添了浪漫主义的色彩。

  这件《大禹治水图》玉山,也成为中国玉器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昂、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之一。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两块挂屏的光荣之路

  时间又回到1958年,扬州漆器玉石工艺厂(今扬州漆器厂)成立时间不久,却聚集了国内顶尖的能工巧匠。国家任务再临扬城,扬州的工匠们已是见惯不惊,但仍虔诚以待。

  按照上级的指示,这件工艺品将被摆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共和国的10周岁生日献礼。

  扬州的艺术家们选择了扬州独有的雕漆嵌玉工艺,将国画和漆器这两大国粹跨界融合,表达祖国繁荣与世界和平的主题。经过近5个月的设计修改,《喜上眉梢》、《和平颂》两幅画稿获得审查通过。而它的生产过程,足以亮瞎每个初见此工艺者的双眼。

  为漆器制漆坯,简而言之,就是在底子上刷漆,干了再刷,干了再刷……而这两件作品的漆坯,底子上刷的中国大漆达100多层,然后再在上面按图稿要求进行布景。

  之后是嵌玉,登梅的喜鹊为稀有的黑墨玉与砗磲雕琢而成,盛开的梅花和桃花叶、月季花叶等用碧绿的翡翠,桃花则用芙蓉玉装点,其他花种如月季、茶花则用五色玛瑙和珊瑚制作。材料之珍贵,无以伦比。

  随着作品的完成,现代扬州漆艺史上的一对辉煌之作也应运而生。这两块挂屏,每块宽2米,高2.7米,曾在“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上被誉为“东方珍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陈列二十多年,多次见证了新中国领导人的风雨外交。现在仍是扬州工艺美术馆的镇馆之宝。

  然而,这对国之珍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安装时,竟曾受到过一位装修工人的阻拦。工作人员担心,这么大的挂屏会对大会堂内的墙壁有所损坏。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亲自指示:这是一件珍品,只要不破坏大会堂的建筑结构,必须安装上去。就这样,挂屏得以安全地挂上了墙。

  新节点,新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扬州工艺又迎来新的任务。

  扬州工艺要传承,事业要发展,产业要振兴,历史的重任已经不由分说地落在当代扬州手艺人的身上。作为排头兵,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更是责无旁贷。中国正在进行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扬州工艺美术集团也在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旅游带的规划。

  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工艺品“爆款”,将传统工艺与现代产品相结合,推进486非遗集聚区国家级景区建设……扬州工艺人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