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爱心妈妈团”捐资助学19年

2018年02月05日 06:41:1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赣榆女税官自发组成“爱心妈妈”团队,捐资助学、扶危助困

在孩子们的心中,爱心妈妈们就像妈妈一样的温暖

  “每当听到他们喊‘妈妈’的时候,我就感到责任重大,看到他们捧着礼物很开心的时候,我的内心也很充实。”这是赣榆国税爱心妈妈李新敏发出的感慨,也是一个团队共同的心声。

  赣榆有一个名叫“国税爱心妈妈”的团队,是由连云港市赣榆区国税局52名女税官自发组成的。19年来她们持续捐资助学,志愿为困境中的孩子送去如妈妈般的庇护。

  加油鼓励,让贫困生向往大学校园

  每年8月,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的部分毕业生会迎来一场特殊的“饯别”仪式——爱心妈妈们到学校与孩子们促膝交谈。对于刚卸下高考重担、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孩子们,爱心妈妈们总是千叮咛万嘱咐。

  这样的场合,读高二的晓晴已经见证了两次。与毕业的学姐们一样,她也是备受爱心妈妈们关注的孩子之一,曾无数次在脑海里描绘自己毕业时的情景,内心里特别向往大学校园。

  在赣榆高中,国税爱心妈妈们对贫困生的捐助已经形成一种常态。每个月几百元如同涓涓细流,汇入部分贫困学子的账户;每年9月开学的时候,她们会与孩子们团聚,并送上礼物,为新学期加油鼓劲。“每次开学都会接我们出去吃饭,吃过饭谈完心天都黑了,她们会专门找车把我们送回学校。”“她们会给我们倒水,让我们多吃点,感觉像自己的妈妈一样。”读高二的奕菲和小佳告诉记者,爱心妈妈们的细心周到让她们感觉特别温暖。

  爱心汇聚,只因心疼将辍学的孩子

  “在赣榆,能考上赣榆高中,那就是准大学生了。一个小女孩子能靠自己的努力考上赣榆高中,那本身就是令人赞叹的,而来自农村或者困难家庭的女孩就更不容易了。可是,在这些优秀的孩子当中,有的因家庭贫困连饭都吃不上,有的面临辍学,我们知道后都很心疼。”李新敏告诉记者,这份心疼和同情,成了她们爱心汇聚的缘起。

  1999年的冬天,赣榆国税局的陈霞在和女儿聊天时,听说学校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冷天里只能啃冷煎饼喝白开水,有的更是因为家庭贫困快要退学了。

  “我听得心都揪了起来,第二天就到学校了解这些孩子的情况。”陈霞说,听说这些贫困学子有的因家人重病致贫,有的是单亲家庭,当时心里就有一个想法:“这些孩子应该和我女儿一样,有无忧无虑的学生生活。”

  考虑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为了尽可能多地帮助贫困学子享有同等的学习机会,陈霞回单位后发出“以爱为名”的倡议书,倡议赣榆国税局的女同事们成立一个志愿组织,帮助那些濒临失学的孩子们完成学业。

  “爱心妈妈”的称呼一喊就是19年

  倡议发出后立刻得到响应,国税爱心组织就此成立,并公开承诺:定期捐款,成立爱心专项基金,每年在赣榆高中选定三名高一贫困生作为资助对象。

  2000年,在一次捐资助学见面会上,爱心组织成员带着水果去看望受资助的女孩,见她们紧张又拘谨,成员周虹安慰道:“大家不要紧张,就像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无拘无束,好不好?”现场气氛稍稍缓解,女孩们抬起头看着眼前陌生的阿姨们。有一个女孩始终不愿抬头,她小声说:“我从小没有妈妈,不知道怎么和妈妈相处。”原来,她自幼失去母亲,是奶奶和爸爸抚养她上了高中。周虹听了一把把这个女孩搂在怀里,坚定地告诉她:“孩子,别怕,以后我们就是你的妈妈!”女孩怯怯地问:“我能喊你妈妈吗?”“当然可以!”周虹回答。从此,“爱心妈妈”这个称呼一喊就是19年。

  19年来,国税爱心妈妈的各类捐款捐物累计300余万元,她们帮助284名贫困孩子解决了入学难题,其中助76名特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念完小学六年,157名贫困高中学子完成学业,有74人考入重点大学。

  受助学子感恩,要将爱心传递下去

  “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本职工作之外能帮助到别人,感觉内心很充实。我们团队这么多人一起,帮助那么多孩子考上大学、重返课堂,那么多困难家庭得到温暖,很有成就感。”国税爱心妈妈李新敏说,“这就类似于,她们在爬坡,我们在背后推了一把,让她们能爬得快一些。很小的举动,或许就能改变她们的命运,她们的人生也就是另一番光景。”

  几年前,有一个只吃鸡蛋的女孩,名叫小宁。爱心妈妈们第一次见小宁的时候,只要一提“妈妈”这两个字,她就抹眼泪。原来,爸爸出车祸去世后,妈妈便离开了她,她打记事起就没吃过鱼、肉,最好的食物便是自家的鸡蛋,奶奶告诉她“只有鸡蛋最有营养、最好吃”。在爱心妈妈们的帮助下,2009年,小宁考入徐州医科大学。入学不久,她就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做志愿服务。2016年,研究生毕业的小宁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她仍坚持着做公益——无偿献血、义诊,她都冲在最前头。

  正读高二的晓晴以高分考入赣榆高中文科强化班,她憧憬着自己考入大学后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回报爱心妈妈们的无私帮助。“特别感谢爱心妈妈们的帮助。”晓晴告诉记者,无论以后身在何方,她一定会每年都回来,带着礼物去看望爱心妈妈们。她希望,长大以后能有一份像样的工作、一份不错的收入,“我希望能像爱心妈妈们一样,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