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更贴心 滨湖打造融合式养老

2018年01月13日 08:34:0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滨湖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2.5万,老龄化率达25.4%。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5家、居家养老中心社区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达43张,在全市位于前列。如今,依托智慧、医疗等多元助力,滨湖已形成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融合式养老服务体系。

  智慧养老,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在美湖社区6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健康小屋、日间照料、爱心餐厅、理疗室、老年助浴室、爱心理发屋等满足老人实际使用需求的功能室一应俱全。社区居民黄燕秋介绍,“这张‘乐享卡’就是各个功能室的‘钥匙’。”原来,美湖社区结合物联网技术,给社区1000多名老人办理了一张社区养老一卡通,居民只需轻轻一刷,即可享受各种服务。同时,卡里还记录了老人的生活信息、健康信息,专人专档,便于实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

  尚贤社区现有人口137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人。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引入了“无边界智慧养老服务项目”,为社区的空巢、失智或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配备智能腕表,实时监测老人的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老人按了急救键就可直接联系急救中心,对方能根据GPS定位找到老人所在位置。

  目前,滨湖已建成智慧养老机构2家、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在这方面,滨湖起步较早,如今发展更为成熟。早在2009年,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安康通”虚拟养老院建设,为1万多户特定老年家庭免费安装了紧急呼叫设备。

  医养融合,养老舒心看病省心

  老人的养老服务除了吃饭、休闲等日常活动外,更多的部分是对健康的管理和跟踪。如今,医养融合已经成为滨湖养老服务的重头戏。作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区,滨湖重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在全区15家养老机构中,内设护理院的有5家、设有医务室的有2家。全区护理型床位4089张,占机构养老床位的82%; 医保定点床位1489张,占全市同类型床位的60%以上。

  “省示范性养老机构”太湖养老服务中心现入住老人350多名。其负责人秦贤介绍,针对在院老人,中心以“医养结合”模式与医院“联姻”,每天都有滨湖区中医院的医生定时巡诊,为病患老人问诊开药,也有专业的康复师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帮助老人开展康复锻炼,养老院的厨师还根据每个老人的体检情况,分类烹饪,准备不同类型的饮食。

  去年下半年,全市首个“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美湖社区投入运行。一名全科医生、一名药剂师、一名护士常驻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体检、慢病管理、疾病诊疗等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美湖社区干部介绍,社区有居民1.5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2000多,不少老人为了去大医院看病,花费不少时间,而现在有医生护士常驻社区,习惯居家养老的居民将更安心,目前,驻点医生已经初步建立起400位老人的健康档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