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民国《无锡富安乡志》尘封80余年

2018年01月13日 08:34:0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位于滨湖区胡埭镇的一批关心文史的百姓,正在传阅一本刚刊印出版、尘封了80余年的《无锡富安乡志》。

  富安乡是北宋至清末无锡22个古乡镇之一,1929年改称为无锡县第十七区,历时长达844年。其范围相当于当今滨湖区胡埭镇和惠山区阳山镇(包括陆区)两个乡镇以及藕塘、杨市的部分地区,面积达140平方公里。

  《无锡富安乡志》作者奚铮(1868-1941),字文轩,陆区桥人。早年在陆区镇创办安中学堂,1913年任富安乡议长,1927年在张舍秦氏祠堂设馆授课,在他的教育熏陶下,不少学生出类拔萃,成才的有周秋野、杭苇、王铮(吴风岗)、吴渔村、马廉泉、秦柳方等。1928年7月奚铮以公民名义具文呈请并获批准,设局编纂《无锡富安乡志》。历经四年,倾其家产,至1932年冬完稿,全书分礼、义、智、信、勇五部分,内分“建置沿革”“村镇人口”“田亩税赋”“河港沟渠”“山水兵防”“孝友艺文”等,共设二十八卷,41目,13.5万字,较详细地记述了富安乡的历史沿革、重要人物、文物古迹、风土人情、文化传统,承载了丰富的人脉和文脉。由于战乱、资金不足等原因,未能刊印出版。

  据1995年版《无锡市志》记载:“民国期间,无锡的乡镇志仅无锡富安乡志一种,由富安乡奚铮撰写,于民国17年7月开始,至民国21冬成稿,设28卷,首1卷,分41目,记事限于清光绪三十四年至民国18年。初稿完成后,奚铮特请中国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文史科科长贾道曾为之审订。稿本现存南京图书馆古籍部。”《无锡富安乡志》的手稿影印件,已收录入《中国地方志集成·乡镇志专辑》和2014年出版的《无锡文库》丛书第二辑。

  年逾七旬的许振华是土生土长的胡埭人,是无锡市作家协会、吴文化研究会、太湖文化研究会会员。他在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王进雄的帮助下,觅得了原稿影印件,复印后在胡埭镇几位文史爱好者间传阅,竟纷纷要求刊印出版,引起了强烈共鸣。许振华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先辈的尊重之情,去年6月初埋头于对书稿的整理。由于原稿没有标点、行书中夹杂着许多草字,有些地方不易读懂、读通,为此,聘请了专业老师作繁体字改简化字、古文分段、断句等工作。还参阅了大量的工具书和众多的地方文史资料,先后五易其稿,一本440页,既有译文、又有原稿影印件的《无锡富安乡志》终于正式问世,重现风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