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2018年01月12日 18:4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以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要求,协同实施“一带一路”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在2017年初,长三角地区联席办围绕“创新、协同、融合,共建世界级城市群”为主题,共同制定了《2017年长三角合作工作计划》。一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合作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

  【创新驱动 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成功开通,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成功获批,截至目前,长三角已集聚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占全国总数的26.5%。区域内还在互建共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仅江苏与长三角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就有近50家、带动社会投入近50亿元、孵化200多家科技企业。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共建园区,累计对接项目150多个,产业转移规模达到4000多亿,形成了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联防联控 区域环境全面改善】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三省一市通过联动合作,组织地区饮用水源保护交叉互查、狠抓燃煤锅炉整治、推进机动车环保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使得区域内“水气土”等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绿色美丽长三角的图卷逐渐铺陈开来。

  【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持续推进】

  在基础设施对接上,沪通铁路一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淮南-江苏-上海1000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基本建成、大数据信息联盟正在推进……一系列动作,让长三角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一体发展 公共服务加速融合】

  此外,异地就医、社保认证等公共服务的加速融合,为居民提供了有力的民生保障。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百日攻坚战”活动,就为长三角地区参保患者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6000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5亿元。

  随着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规划的协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前三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0万亿元,占全国的23.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万亿元,占全国的15.57%;外贸进出口总额7.46万亿元,占全国的36.76%。长三角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不断凸显,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崛起。(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冯源 陈振宇 李俊彦)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