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靖江交通安全体验馆建成试运行 可模拟体验危险驾驶

2018年01月12日 09:44:11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控制不住了!”自称老司机的泰州靖江市民毛有问左右开弓,仍然无法将车辆回正,最终撞向一旁的围墙。不过,这并不是真正的“车祸现场”,而是靖江市交警大队交通安全体验馆中,“毒驾模拟”项目中呈现的一幕。

  为开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新模式,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意识,筑牢安全屏障,去年,靖江市投资300万元,建设了600平方米的交通安全体验馆。这是泰州最大、体验设施最全的交通安全体验馆。

  靖江交通安全体验馆内设交通常识普及区、驾驶风险体验区、事故案例警示区三大区域。“整个体验馆采用多媒体、全彩LED显示屏、触摸感应、智能语音等高科技手段,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互动参与、亲身体验。”靖江市交警大队负责体验馆建设的顾卢平介绍,该馆主要面向青少年学生、因被记分而需重新学习的驾驶员和准备学驾驶的人群,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与体验的机会。

  在顾卢平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交通常识普及区,墙面上张贴了不少交通常识顺口溜,还展示了40位国内外名人事故案例。展厅内设置了6台交通安全知识抢答机器,还设有自行车、步行、摩托车、汽车4种出行模式的模拟体验器,体验者可以通过互动问答、情景模拟、互动游戏等方式,熟练掌握交通安全基本知识。

  在驾驶风险体验区,记者现场体验醉酒状态,地面上画有弯曲的行进路线,旁边摆放了绿、蓝、黑、红四个眼镜,绿色代表最轻等级,红色代表最重等级。记者戴上红色眼镜后,眼前事物出现异样,如醉酒一般跌跌撞撞,刚走两步就撞上了警示锥。“这是通过醉酒体验眼镜的光学作用原理模拟酒驾感受。”顾卢平介绍。

  随后,记者来到4D动感模拟驾驶系统体验了一番,它是三联屏的小汽车模拟驾驶器,内部设有高速、山区、乡村、城市道路等不同路况模式。体验时,记者发现该模拟路线为山地,驾驶系统巧妙地将交通突发状况与安全行驶相结合,让体验者在体验中学习高速爆胎、刹车失灵、转向侧滑、湿滑路面、高架桥转弯等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技巧。

  安全带碰撞体验是为了让体验者感受在不同时速撞击下的感觉,以此提醒驾驶者在出行时一定要系安全带。据了解,体验的撞击速度约10.8公里每小时,撞击力度约11400牛,此撞击力相当于一个20公斤重物从五层楼高度落地时产生的冲击力。

  事故案例警示区主要是选取典型真实案例,运用动漫形式再现事故过程,震撼心灵。“超宽屏3D制作技术及动感座椅,能引起巨大视觉冲击,让体验者身临其境。”顾卢平介绍,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区还设有典型事故案例还原再现装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触摸机等,该区域警示内容还有交通事故责任分类、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处置以及交通事故的赔偿等,形象生动地警示驾驶人交通事故的危害性。

  据介绍,交通安全体验馆未来将打造成靖江市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目前,该馆正在试运行阶段,春节前后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